法国波旁王朝与清朝开始相似,结局为何大不同?

  现在的人们,喜欢将满清时的康熙皇帝与法兰西太阳王路易十四做个比较。其实这法兰西波旁王朝与满清颇有几分相似。

image.png

  首先这亨利四世自纳瓦拉起家,为胡格诺教徒。居然一朝成了法兰西国王。这种由边疆蛮荒之地而统领全法兰西王国的逆袭。就好似那建州酋长野猪皮家族,居然一朝入主中原统治全国一般。其次这野猪皮家族历经了数代的努力才稳住了朝局,顺治,康熙少年登基。孤儿寡母居然能一统中国,还能在政治上有所做为,颇为不易。而这波旁王朝的路易十三,路易十四也是幼年登基。最终路易十四称霸欧洲,号称太阳王。所以今天的史学家们颇喜欢拿路易十四,康熙,与俄罗斯的彼得大帝做比较。

image.png

  然而这波旁王朝和清王朝又有很大区别。第一大区别。这满清之于华夏是彻底的异族统治。而波旁王朝的亨利四世,则是卡佩家族苗裔。是正牌的皇族后裔,亨利四世是卡佩王朝路易九世的直系后代。这波旁家族可是一直袭爵的,亨利四世这个正牌王族后裔可比刘备那个野路子中山靖王正牌的多。而且这欧洲没有同宗乱伦的概念,同宗婚姻猖獗。这亨利四世的两段婚姻,一段是娶前朝公主玛戈王后。另一段却是和美第奇家族的玛丽。而这美第奇家族的凯瑟琳又是前朝瓦卢瓦的三朝太后。这凯瑟琳的母亲也是波旁郡主。这亲上亲乱的实在不能在乱了,反正通过这两段联姻,亨利四世顺利得到了前朝君主的好感,最终顺利继承了短命也不知道是堂兄,王叔还是王爷爷的大舅子哥的王位。《龙珠传奇》里康熙娶前朝公主那是扯淡,但是这亨利四世是实打实的娶了前朝公主,虽然有点好白菜叫嘟嘟拱了的感觉。

image.png

  而这第二大区别,则是法国人民很快便从盛世的迷信中觉醒。路易十四后,只隔了个路易十五,路易十六就被人送上了断头台。而满清统治下,人们却普遍做着康乾盛世的迷梦。虽然在康乾之后,底层人民也反抗过,前有白莲教起义,后有太平太国运动。但是这两场起义搞的都是怪力乱神那一套,比中国的一般起义还要愚昧。更遑论与法兰西的大革命做比较。最终中国人吃够了洋人的打,这才知道觉醒,推翻了满清专制政府。比法兰西大革命落后了足足有一百多年,而落后就要挨打。中国人的百年国耻,正是在还这一百多年落后债呀!

image.png

  法国的亨利四世执政时期正是万历年间,那时的欧洲新旧教徒正在互相迫害对方。而路易十四与康熙同时,路易十四奢言寡人即天下,不见得比康熙开明多少。而百年之后,两国差距竟然如此巨大,能不引人深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