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末代国王查理十世之子:路易十九的坎坷经历

  路易十九(Louis Antoine d'Artois,1775年8月6日-1844年6月3日),法国王族,法国末代国王查理十世之子,被喜爱者路易十五曾孙,路易十六与路易十八之侄,七月革命爆发,其父查理十世下诏逊位,因需要签署退位协议和放弃王位继承权的文件,而这两个文件的签署需要二十分钟,所以路易十九便在这二十分钟内成了形式上的法国国王,号路易十九。签字完毕后,路易十九流亡国外,后死于意大利,终年69岁。

image.png

  路易十九的妻子是路易十六的长女、路易十七的姐姐玛丽·特丽莎,他们本是堂兄妹,没有子女。

  路易十九曾在威灵顿公爵军中效力,百日王朝时被关进了监狱。波旁王朝复辟之后,曾统军南征西班牙,1824年其父查理十世即位后被封为王太子。

image.png

  查理十世即位后推行一系列反民主的政策,如清洗军中曾为拿破仑效力的军人,恢复土地贵族的权力。这使他十分不得人心。再加上他对天主教的强烈热情和贵族政治的恶劣,引起人民的强烈敌意。1830年法国发生七月革命,7月31日,立法议会选举路易的远房堂兄奥尔良公爵路易·菲利浦为王国摄政,两天后查理十世退位,他被迫在向他的儿子路易的让位书上签字,然后流亡英国。而王太子路易也在一份放弃王位的协议书上签字。这两个签字纯属形式,目的是为路易·菲利浦续位合法化,但这两个签字大概相隔了20分钟,所以在这20分钟里路易成为了形式上的法国国王,按法国君主排行,为路易十九世(Louis XIX)。有趣的是路易在签字的时候曾哀求革命者:"Laissez-moi régner seulement une heure."(让我只统治一个小时吧)。结果回答是:"Vous? Sûrement pas !"(您?肯定不可能!)。路易十九放弃王位后流亡到意大利,最终死在那里。路易十九的妻子是他伯父路易十六的女儿玛丽·特丽莎,即他的堂妹。他们没有子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