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进入生存存亡的空前危急时刻 斯大林坚守莫斯科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

blob.png

  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及仆从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军队共550万大军突破苏德边境,大举闪击苏联。

  由于大清洗带来的军官断层,苏军上下不能迅速反应,加上斯大林对局势的乐观估计,导致开战初期,苏联军队一片混乱。

  不到4个月,苏联损失军队高达300万,其中超过70万人被俘,飞机损失了96%,火炮坦克等损失不计其数。到莫斯科会战前夕,苏联损失国土面积超过150万平方公里,人口损失超过苏联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1941年10月,轴心国前锋逼近莫斯科,苏联进入生存存亡的空前危急时刻。

blob.png

  在德军逼近莫斯科前,莫斯科的党政机关已经提前进行了疏散,大量工厂企业纷纷向后方搬迁,就连伟大导师列宁的遗体也被转移到后方的秋明。

  可以说,苏联为莫斯科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

  但是,莫斯科却在斯大林的带领下成功抵挡住了德军的进攻,并取得了消灭德军50万人的辉煌胜利,打破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令全世界为之肃然起敬!

  那么,在闪电战的空前威胁下,斯大林为何敢于坚守莫斯科,并取得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静夜史认为有如下原因:

blob.png

  1、德军疲态已显

  打到莫斯科的德军,可以说非常疲惫了。

  尽管德军有大量的摩托车和机械化装备,但是在面对苏联糟糕的硬件设施时,德军还是陷入了深深的困境。

  因为苏联的很多道路基本都是没有硬化的土路,所以德军在向前推进的过程中,虽然没有大规模的苏军抵抗,但是因为泥土里的尘土飞扬,很多德军车辆都被粉尘淹没,变得故障频发,就连士兵也被这样的粉尘笼罩着从而疾病频发。

blob.png

  而且,最严重的是,9月份以后,苏联西部进入漫长的秋雨集结,绵绵的细雨虽然冲刷了尘土,却让德军陷入进退维谷的泥泞之中。在泥泞中,原本可以每天前进至少30公里的德军,在秋雨季节每天只能前进5至8公里。

  可以说,苏联的自然条件帮了苏军大忙,让德军没有一鼓作气打到莫斯科城下。

  10月之后,气温降低,路面结冰,德军的推进速度开始加快,莫斯科再次危险起来。不过因为德军补给线漫长,大量的冬装没有运到苏联前线,导致苏联的冬季到来时,很多德军士兵还靠着单薄的军服和苏军作战!

blob.png

  一路上的折腾让德军不堪其苦,等到了莫斯科附近,德军事实上已经非常疲惫,再也没有6月份进攻苏联的锐气和锋芒,这为苏联的反击创造了可能!

  另外,由于轴心国分三个方向分别进攻列宁格勒、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导致德军的战线拉得太长,从列宁格勒到斯大林格勒直线距离超过1500公里,这意味着德军虽然550万大军听起来恐怖,但是分散到1500公里长的战线上,能够发挥的兵力优势便大打折扣了。

blob.png

  再加上此时的莫斯科已经进入冬季,因为希特勒认为在冬季到来前就可以结束战事,因此德军冬装准备严重不足,这使得莫斯科战役时期虽然不是当年最冷的时期,但是因为缺少冬装,德军还是出现了不计其数的冻伤冻死人员。

  所以,在莫斯科城下的,已经不再是那个所向披靡,攻势凌厉的军队,而是一个疲态尽显的军队!

blob.png

  2、日军太过给力

  在决定是否离开莫斯科之前,斯大林反复咨询自己的助手朱可夫元帅莫斯科是否可以守住,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斯大林最终决定留下了,和莫斯科共存亡!

  斯大林之所以自信,是因为朱可夫的的鼓励;而朱可夫的自信,是来自远东军区30万人的西伯利亚师;而西伯利亚师只之所以可以被调离岗位,万里回援莫斯科,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此时的日本人几乎没有可能进攻苏联远东地区。

blob.png

  1941年4月13日,苏联和日本签订《苏日中立条约》,此条约避免了苏联向东北的进攻,使得日本有更多的精力向美国发动进攻。同时对于苏联而言,日本南下,则苏联在远东地区受到日本进攻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最终降为零。

  加上1939年诺门坎扎战役的阴影,此时的日本确实放弃了进攻苏联远东的意图。当这一消息通过安插在东京的间谍佐尔格传到苏联时,朱可夫终于放心地将远东地区的精锐部队调往莫斯科了。

  可以说,正是因为德国的猪队友如此给力,才使得苏联避免了两线作战的不利环境。

blob.png

  在1941年的严寒中,德军的冬季装备严重不足,保暖衣服和白色伪装服更是奇缺,坦克和其它车辆都因为低温而不能动弹。

  相反,来自西伯利亚的苏联红军则有足够的冬季作战装备,他们的枪炮上有保暖套,并涂上了防冻润滑油,再加上足够的棉衣、皮靴和护耳冬帽等装备,这让他们比德军更适应莫斯科的严寒气候。

blob.png

  3、斯大林无路可退

  在撤退莫斯科之前,斯大林在专列前徘徊良久,最终做出了留下了的决定。在斯大林的鼓舞下,莫斯科军民斗志高昂。随即斯大林又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震惊世界的纪念“十月革命”阅兵,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鼓舞了苏联军民的抗战决心!

  另外苏联为了阻止德军的攻势,还在莫斯科西部实施了残酷的焦土政策,1941年11月17日,苏联红军实行焦土抗战,用大炮、火箭炮、空军摧毁前沿阵地道路两旁40—60公里纵深地区的居民点,并组织小分队,放火烧毁村庄、城市。苏联此举导致人民流离失所,数百万人死亡。

blob.png

  从这些举措可以表明,斯大林确实是做好了与莫斯科共存亡的准备。之所以如此决绝,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斯大林已经无路可退。

  对于斯大林而言,此时的莫斯科不仅仅是苏联人民精神额象征,更是斯大林稳固自身地位的最好平台。

  如果莫斯科失守,虽然苏联军队可以继续东退,斯大林甚至可以到印度建立流亡政府。但是,一方面印度是英国的殖民地,寄人篱下终归不是件快乐的事,再加上莫斯科失守,苏联的防御体系就会土崩瓦解,苏联人民的抵抗意志就会受到毁灭性打击,届时苏联距离真正的亡国已经不远。

blob.png

  最重要的是,如果莫斯科丢了,就意味着在苏德开战前斯大林的指挥和布局都是错误的!这对于斯大林的个人权威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我们知道,斯大林执政后,建立了高度集中的模式,实质就是以斯大林为首的独裁模式。这种模式的一个典型表现就是个人崇拜,即领袖就是完美的,领袖就是神!

  但是,一旦领袖犯了错,比如丢了莫斯科,那么就意味着领袖也不是完美的,斯大林的形象势必受到巨大影响,这对于斯大林在苏联的统治极其不利。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守卫莫斯科也成为斯大林的脸面之战,为了活下去,更为了脸!

blob.png

  最终,斯大林决定留下来,和莫斯科共存亡,取得了莫斯科保卫战的重大胜利!

  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极大地提升了斯大林和苏联的国际地位。随后,美国的援助源源不断到达,帮助苏联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光,苏联终于迎来了反法西斯的伟大胜利!

  最后,莫斯科保卫战的成功,绝对离不开莫斯科军民的同仇敌忾

blob.png

  在莫斯科之前,3天之内,莫斯科组织了25个工人营,12万人的民兵师,169个巷战小组,发动60万人围绕莫斯科城修筑起了三道防御工事。

  到10月末莫斯科会战开始时,仅妇女儿童就构筑完成了700公里的反坦克堑壕,挖掘了300多万立方米的泥土,修筑了3800余个临时和固定火力点。这些都保证了德国不能够迅速占领莫斯科!

  因为莫斯科居民的誓死抵抗,德国攻占莫斯科,打击苏联军民斗志的愿望,最终落空!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