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与伏龙芝的死有什么关系?斯大林是否有意谋杀伏龙芝

  米哈伊尔·瓦西利维奇·伏龙芝(Михаил Васильевич Фрунзе,1885年2月2日~1925年10月31日)苏联杰出的红军统帅和军事理论家。1885年2月2日生于吉尔吉斯斯坦比什佩克城(今比什凯克)。比什凯克曾于1926年至1991年以伏龙芝命名,伏龙芝军事学院以他命名。

blob.png

  他一生在军事理论上也有很多贡献,写下了很多著作,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武装力量的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25年10月31日病逝。

blob.png

  当伏龙芝放射他的才华,致力于红军建设之时,其生命却戛然而止。伏龙芝患有胃溃疡,医生的两次会诊都认为他应该手术。他认为不用手术,但是斯大林坚持让他去做手术,说这可以“一劳永逸”地摆脱胃溃疡。手术中由于伏龙芝的心脏承受不了因麻醉效果不好而增加一倍的氯仿的剂量,他在手术30个小时后死于心脏麻痹。日后,托洛茨基其追随者散布流言,说斯大林有意谋杀伏龙芝。这一说法在国际上传播甚广,但伏龙芝女儿并不认同这一看法,她认为这应该是一场不幸的医疗事故。俄罗斯历史学家也认为,斯大林谋杀伏龙芝是无稽之谈,伏龙芝40岁前已病入膏肓,患有结核病和严重的胃溃疡,加上曾在沙皇监狱里遭受过酷刑折磨,战争期间又曾被炸弹震伤过,即使没有这场医疗事故,伏龙芝能活多久也是未知数。

  伏龙芝逝世的时候,正值40岁盛年。他的离世令苏联举国震悼。他的灵枢停放在全苏工会大厦,前来瞻仰的首都民众川流不息。昔日伏龙芝麾下的老战士们、红军和红海军的指挥员们也纷纷从苏联各地赶来,向他们的英雄统帅致最后的敬礼。 伏龙芝被安葬在莫斯科红场,其墓地位于列宁墓的后方。这里是苏联最高等级的墓地。在这里占有一席之地的统帅,通常都是举世闻名的人物。如果不算身兼领袖的斯大林,总共只有3人能享此殊荣,即伏龙芝、布琼尼伏罗希洛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