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斯大林两次放弃刺杀希特勒?还命令苏联特工“别碰他”?

  早在1941年战争开始之初,苏联的情报机构就已经在谋划刺杀希特勒的行动了。当时苏联的情报官推测希特勒会像拿破仑一样在攻占莫斯科后亲临苏联首都。为此,情报机关成立了几个小组,准备了好几套刺杀方案,但德军最终并未能打下莫斯科,所以这一波策划的方案便也随之搁浅。

03d41f4939424585af13aae66b7fa6de.jpeg

  而第二次重拾这个计划是在1942年,当时获悉希特勒要到德军占领下的乌克兰文尼察的野战指挥部。而彼时正在敌后执行任务的苏军颠覆队队长、资深特工梅德韦杰夫被责成执行这项任务,但最终因希特勒的安保工作太严密而导致计划流产。

ce886476bfb44656b606d450e44ab6bc.jpeg

  最接近于成功的是老特工苏多普拉托夫和依林所筹备的“连环套”计划,他们准备通过希特勒的亲信来步步接近希特勒,最终实现一击必杀。这个连环套计划的第一环是一名叫弗谢沃洛德的知名演员来实现(希特勒喜欢看他的舞台剧),此人曾投靠纳粹德国,为德国窃取了很多苏联重要情报,深得法西斯信任;第二环是苏多普拉托夫会把弗谢沃洛德的侄子米克拉舍夫斯基派到他的身边卧底,并取得弗谢沃洛德的完全信任;第三环则是趁弗谢沃洛德为希特勒表演时,作为助手的米克拉舍夫斯基突然发难,在近距离上用淬毒的子弹射击希特勒......

  该计划原定于1943年11月实施,但当苏多普拉托夫向斯大林汇报时,斯大林只说了一句话:“这事情别干了。”

4acd6a5ef8684a37afb6d499b91fb3c5.jpeg

  虽然斯大林没有同意刺杀计划,但米克拉舍夫斯基的线却没有断。1944年9月,机会又一次降临了苏多普拉托夫便再次请示了斯大林,但斯大林表示:“现在的希特勒,让他活着更好。”这次,米克拉舍夫斯基大着胆子向领袖询问了原因。斯大林说:“要想彻底击溃德国,我们需要希特勒。只要他活着,德国就不会与西方单独媾和。万一希特勒死了,他的继承者极有可能会向西方讲和,那样于我们是不利的。现在我们已经接近于彻底打败德国了,所以,你们别碰希特勒。”

  就这样,斯大林处于战略考虑,两次放弃了刺杀希特勒的行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