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国王:腓力二世的生平事迹简介

  腓力二世(西班牙语:Felipe II de España,英语:Philip of Spain,1527年5月21日-1598年9月13日),又译费利佩、菲利普、菲利波。哈布斯堡王朝的西班牙国王(1556年-1598年在位)和葡萄牙国王(称菲利普一世 Philip I,1580年-1598年)。

  法国宗教战争初期,西班牙击败法国,使腓力二世野心壮大。1565年,奥斯曼军队企图登陆战略地带、有圣约翰骑士团守卫的马耳他,被西班牙击退。奥斯曼帝国苏丹苏莱曼大帝在翌年去世,其较为平庸的儿子塞利姆二世继位,令腓力更有信心,决定主动进攻。1571年,查理五世的私生子奥地利的唐胡安领导西班牙、威尼斯共和国和欧洲志愿者的舰队,在勒班陀战役击溃奥斯曼舰队。此乃海军历史一场重要战役,因为奥斯曼帝国失去了在地中海的海上霸权。西班牙的胜利,加上腓力二世背负着反宗教改革的任务,使西班牙的国威和海外强权达至顶峰。

  腓力二世统治时期使西班牙国力昌盛,同时在军事方面开支巨大,因此腓力二世不得不多次增税。以至腓力二世在1557年、1575年和1598年3次宣布国家破产。在腓力二世时期,历史学家常以这段时间为哈布斯堡王朝之称霸欧洲。腓力二世雄心勃勃,试图维持一个天主教大帝国,但最终未能成功。在他去世后,西班牙很快衰落了。

image.png

  腓力二世继续执行其父在西班牙执行的一切强化中央集权的制度。在他统治时期,中央政府真正开始剥夺一些历史上的王国和民族地域(阿拉贡,卡斯蒂利亚,巴伦西亚,特别是加泰罗尼亚)的独立性。

  腓力二世扑灭了1590年至1591年阿拉贡为保持其自治地位而发动的暴动。他并且取消一些城市的自治法规,可能是为了更有利于王室获得直接的税收。在腓力二世时代,西班牙的集权程度和官僚体系的臃肿可与东方国家媲美。

  腓力二世对低地国家实行毫不妥协的铁腕统治;1567年他任命著名的将领和刽子手阿尔瓦公爵( 费尔南多·阿尔瓦雷斯·德·托莱多)为尼德兰总督。后者严厉镇压尼德兰人民的一切反抗活动,处死了大约8000人。

  腓力二世为坚定而狂热的天主教徒,他的很多政策中都能看到宗教信仰的影子。这大大影响了他在一些问题上的判断,并使政府卷入一系列宗教纷争。特别是由于腓力二世希望铲除各种异端或异教的决心,中世纪的宗教审判和迫害异端在他统治时期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

  腓力二世大力支持天主教宗教裁判所,使大批持异端邪说的人(无论是真有其事还是受到陷害)在火刑柱上化为灰烬。他的另一项政策则使1568年-1570年被强制迁徙到西班牙内地的摩尔人受到残酷迫害。

  从阿拉贡的斐迪南二世开始的对穆斯林和犹太人的迫害和驱逐最终使西班牙的种族构成趋于"纯化"。

image.png

  腓力二世执行了积极的对外政策,似乎他有决心也有能力推动一场把整个欧洲统一到一面旗帜下的运动。

  在即位之初,腓力二世曾因为希望维持他对意大利领地的支配和削弱教会力量而与教皇保罗四世发生一场不小的冲突。他也继续进行其先辈为之努力的意大利战争。

  1557年,西班牙军队在圣康坦战役中击败了法国军队。腓力二世于1559年和法国国王亨利二世签订了对西班牙有利的卡托-康布雷齐和约,从而结束了绵延半个世纪的意大利战争。

  1565年,奥斯曼帝国的海军围攻马耳他岛,引起了一场恶战。

  1571年,奥斯曼军队占领塞浦路斯,基督教世界感到安全受到了极大威胁,各种力量开始联合起来,腓力二世与教皇以及威尼斯结成同盟,组成了一支强大的海上远征军。

  同年10月7日,两个帝国海军主力在希腊西部的勒班驼海峡相遇,爆发了历史上最大的海战之一的勒班多海战(这次西班牙海军由腓力二世的异母弟弟(查理五世的私生子)唐·胡安 奥地利率领)。奥斯曼有230艘战舰,基督教方面有208艘战舰,混战中双方都有大量伤亡,海水被染红,基督教的舰队最终战胜了伊斯兰的舰队,但他们也付出了惨重代价(损失帆浆战船16艘,8000人战死,21000人受伤)虽然这场战争阻止了奥斯曼人的扩张,但西班牙也无法再进行这样大规模的海上作战了。

  西班牙伟大作家塞万提斯也是勒班驼海战中的一名士兵,并且在战斗中受了伤。

  1580年,腓力二世派遣阿尔瓦公爵率军强行合并葡萄牙(葡萄牙过了60年后才重新独立),当上了葡萄牙的国王。称菲利普一世(因为他是葡萄牙历史上第一个称菲利普的国王)。

  1554年,当时还是王储的腓力二世与英格兰女王玛丽一世结婚,但婚后腓力二世几乎不曾在英格兰住过。腓力二世与玛丽均为天主教徒,他们共同对国内的新教徒实行恐怖政策。

  然而在玛丽一世死后,同情新教的伊丽莎白一世登上英格兰王位。腓力二世曾向伊丽莎白求婚未果。伊丽莎白对新教的明显偏爱,使腓力二世作出入侵英国的决定,他于1588年建立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无敌舰队。

image.png

  虽然在当时(16世纪八十年代),美洲的收入达到了200万金币,但仅建造无敌舰队的费用就高达1000万金币,而且这1000万在几天时间内就打了水漂(这当然是后话),这就预示着西班牙的衰落开始(其实在很长时间以前就已经暗藏着许多衰落的因素了)对此,腓力二世不以为然。

  1588年5月,拥有130艘舰只和3万余名战士的无敌舰队在麦迪纳-西多尼亚率领下向英格兰发起远征。在著名的英吉利海峡遭遇战中,这支舰队被机动灵活的英国海军击溃了。在返航途中,又由于风暴因素而在苏格兰海域折损了很多舰只。一些幸存的舰队往北逃窜,绕过苏格兰、爱尔兰再返回西班牙,损失惨重。

  在无敌舰队对英国的进攻遭受巨大的挫折之后,西班牙大伤元气。尽管其强大实力还未倒塌,英格兰也不可能立刻成为与之平起平坐的国家,但从此西班牙在海上的威力就趋于衰落。他们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于是破产,西班牙的海上优势从此不复存在。

  腓力二世的另一项错误决定同样源于他的宗教热情。在法国发生可怕的法国宗教战争之后,腓力二世马上倒向了天主教神圣联盟一边,该联盟由吉斯家族领导,致力于消灭法国的胡格诺派教徒。

  1591年形势最混乱的时候,西班牙的军队甚至开进了巴黎。腓力二世希望他的女儿与第四代吉斯公爵吉斯公爵 (第四)-查理·德·洛林结婚,并使后者继承法国王位,但最终未能成功。

  1595年,腓力二世被纳瓦拉的亨利(此时已是法国国王亨利四世)击败。后来腓力二世终于承认了亨利四世的国王地位。他的办法是:还不起债的时候就宣布破产,这样可以赖掉旧债,再借新债。

image.png

  腓力二世是有作为的伟大君主,他统治时期的西班牙国力昌盛,给人以深刻印象。但是,他的雄心壮志是建立在无视国家整体经济环境的前提之下的。

  为保障无休止的军事行动,西班牙支出了巨额的军费;腓力二世不得不多次增税。尽管西班牙有美洲殖民地的强力支撑,他仍未能解决军费浩荡作成的财政危机,以至腓力二世在1557年、1575年和1598年三次宣布国家破产。

  毫不妥协的宗教政策也使腓力二世到处树敌。由于这些弊端,腓力二世的统治从长远看对国家产生了不利影响。

  1598年在他去世后,留给了他儿子腓力三世的一亿金币的债务,是他父亲留给他的5倍,光付债款的利息就需要国家2/3的收入。西班牙很快衰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