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为什么留在莫斯科 难道他有先见之明一定会赢

  莫斯科保卫战(1941年10月—1942年1月)是苏联卫国战争史上最为绚丽灿烂的篇章,特别是斯大林红场阅兵那一幕,直到今天,依然让无数人热血沸腾。斯大林作为苏联最高统帅,为什么会选择在最困难的时候留在莫斯科,难道他有先见之明,预测到了苏联红军一定会胜利吗?又或者他不怕做德人的俘虏吗?

blob.png

  当然不是,他之所以坚持留在莫斯科,是和当时的战争背景息息相关的。我们现在所了解到的莫斯科保卫战,主要是英雄的史诗篇章,无论是官员、士兵还是普通百姓,都义无反顾地投入了保卫莫斯科的战役中,不怕流血牺牲,更无惧生死。但是在莫斯科战役开始的初期,城内却完全不是这个样子的。由于德军从夏季开始的“闪电战”打了苏联一个措手不及,苏军出现了大溃败的情况。

blob.png

  当德军兵锋直指莫斯科城下的时候,成千上万名士兵出现了向德军投降的情况,军队的混乱,引发了莫斯科市民的混乱,随之而来,莫斯科城里出现了打砸抢的事情。一些官员利用手中的职权,带着大量行李试图通过各种渠道离开莫斯科,站台上到处都是人,军警无力控制。情况很快被反映到了斯大林那里,斯大林心情沉重,这样下去,不用德军进攻,自己就会乱了阵脚。

blob.png

  思考再三,斯大林决定留在莫斯科,尽管准备带他离开的飞机和火车都已经准备好了,他还是决定留下。他无法想像,一旦自己离开,苏联军民的抵抗意志会是什么样子,恐怕会在瞬间坍塌。作为一个国家的领袖,他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职责。他不仅不能走,而且要出现在公开场合,让所有的莫斯科军民看到自己,这样可以击破所有的谎言。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1942年11月7日红场上那令人热血的一幕,当斯大林出现在观礼台上时,整个莫斯科都轰动了。最高统帅和我们在一起,城市的秩序瞬间好了起来,军民同仇敌忾投入了抗击德国法西斯的战斗中。可以说,正是斯大林关键时候的关键决定,稳住了莫斯科的局势,更稳住了苏联卫国战争的局势,他不愧是一位优秀的领导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