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保卫战中,斯大林战胜德国德军是依靠了什么?

  莫斯科史上曾经被火烧过两次,一次是被克里米亚鞑靼人攻陷后临走时一把火烧了,二次是沙俄名将库图佐夫火烧莫斯科击退了拿破仑,成了沙俄“救星”。而这次德军的兵临城下斯大林认为有朱可夫这个“救星”,莫斯科值得一战,但能否守得住,其实斯大林心里也没底。

blob.png

  莫斯科保卫战前夕1941年6月22日,德军三个集团军兵分三路开始实行“巴巴罗萨计划”疯狂闪击苏联,剑指列宁格勒、高加索地区、莫斯科,以钳形推进方式一路势如破竹,苏军节节败退,损失惨重,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德军清除了苏军障碍、打开了通往莫斯科城的门户,于10月初,德国大军兵临城下、距离莫斯科郊区只有25公里,克姆林宫近在咫尺,莫斯科城岌岌可危。

blob.png

  此时的斯大林面对德军的兵临城下,面对苏军战场的节节败退,其实并没有信心打赢莫斯科保卫战,把命运全部寄托在了朱可夫身上,朱可夫也立下了军令状,誓死保卫莫斯科。斯大林选择信任朱可夫因为当时苏联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足以一战。

blob.png

  1、天时,严寒一直是苏联人对抗外敌最有力的武器,当年不可一世的拿破仑就是败在了饥寒交迫之下。此时1941年,苏联的冬季比以往来得更早,可以说是天助苏联。而希特勒的狂妄自大并没有吸取拿破仑的教训,德军没及时备好严寒措施,天算不如人算,德军难免拿破仑重蹈覆辙。

  2、地利,莫斯科城当时并未完全处于德军的包围状态,而斯大林在德军兵临城下前已经做好了一系列严密布防,就算德军突破防线,苏军可以运用地利的优势把德军拖入巷战,为西伯利亚和远东支援大军开往莫斯科赢得时间,以空间换取时间,斯大林认为朱可夫有能力可以做得到。

blob.png

  3、人和,德国闪击苏联后,英美法已经开始在物资上暗中支援苏联了,特别是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后,美军全线参战,在武器、物资上并大力支援斯大林。虽然德军兵临城下前,苏联不少官员和百姓纷纷弃城逃离,但斯大林临危不乱,为了稳定军民,毅然选择红场阅兵,苏军志气大振,从红场阅兵直接赴往前线。斯大林的举动燃起了人们誓死奋战保卫国家的激情。莫斯科保卫战关系到苏联国家的命运,因为首都丢了意味着国将不国,斯大林领导的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必然会受到触动,所以,综合上述的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斯大林敢于坚守莫斯科,也必须要守住莫斯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