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文森特角海战:在大西洋彼岸的海战

  一提起“天涯海角”,我们就会想到海南的三亚,更会想起“只为一人,终其一生,天涯海角,唯愿君安。”的无尽浪漫。而现在要说的是另一个被称作天涯海角的地方——葡萄牙 “圣文森特角”。这里岩石陡峭,浪涛拍打着海岸,卷起雪白的浪花,景色十分壮丽。当你站在圣文森特角的悬崖上,出现在你面前的将是一望无际的大西洋,你来到这里就像是来到了陆地的尽头。你可能不知道,在这样风景秀丽的海角处,也曾发生过“天涯海角,唯愿君安”的壮观大海战,只不过这里的君,不是爱情,而是国家。这就是史上著名的“圣文森特角海战”。

image.png

  在十八世纪末,欧洲正处于剧烈的动荡中。1789年,法国爆发革命,推翻了君主制,大批法国贵族逃往国外。1793年1月21日,法王路易十六被处以极刑,恐怖笼罩着整个法国,法国与欧洲各国处在战争中。由于受到法国人的唆使,西班牙选择了与法国人结盟对抗英国。为了争夺海上霸权和海外殖民地,英国地中海舰队在大西洋圣文森特角同西班牙舰队遭遇,展开了一场激列的圣文森特角海战。

image.png

  于1797年2月5日,西班牙舰队从卡塔赫纳出发,通过直布罗陀海峡,驶向Cadiz,期望北上与法国舰队会合。不过,在强劲的东风下,西班牙舰队被吹进了大西洋,而没能按时达到Cadiz。为了阻止西班牙舰队北上,纳尔逊的护航舰队先是兵分两路向直布罗陀进发,沿海岸线经土伦和卡塔赫纳(西班牙海港)前进。期望尽快与杰维斯的舰队会合,把发现西班牙舰队的重要情报送上。

image.png

  终于,在1797年2月13日发现了杰维斯,并登上了杰维斯的旗舰胜利号。当晚,杰维斯同纳尔逊等人进行了海上战术的商议,决定开战。凌晨2:50的时候,西班牙舰队在距离英国舰队15英里以外发射信号炮,慢慢靠近英国舰队。得知这一消息后,英国舰队做好了迎接战斗的准备,英国舰队呈两列纵队的战斗队形。

image.png

  四个小时后在东南发现了五艘舰敌,此后不久,庞大的西班牙舰出现在了杰维斯眼前,西班牙舰队一共有27艘战舰,呈两个疏散的纵向队列,一个有18艘主力战舰,另一个有9艘主力战舰。而杰维斯仅有15艘主力战舰。与之相比,杰维斯的舰队在数量上处于劣势。轻敌的西班牙海军上将科尔多瓦发现敌情后并未呈很好的队形迎敌,队形杂乱无章。随即,杰维斯命令以胜利号前后形成一列战斗纵队,向南直冲,发起了猛烈的进攻。

image.png

  在战斗开始后的五个小时里,西班牙舰船遭受到了英国舰的猛烈炮击,导致舰的三根桅杆被全部折断,船身多处破损并漏水。当时下风处的西舰队企图与上风处的西舰队会合。如果让他们会合,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当时率领三艘舰队在队形的末尾的纳尔逊,他意识到必须阻止西班牙舰队的前进道路,于是他掉转船头冲向西班牙舰队的前方,愣是把西班牙舰队给一斩两段,使其首尾不能相顾!就这样英国舰队成功阻止了西班牙舰队的会合。失去了战斗力的西班牙舰队经过一番挣扎后,降下西班牙国旗,选择了投降。

image.png

  在整场圣文森特角海战中,英军以少胜多,战斗中西班牙舰队有四艘战舰被俘,10艘受重创,被击毙和俘虏的人员达5000余人,而英国舰队基本没有什么损失。这场战争的胜利给西法同盟以沉重的打击,同时也向人们证明了海上西班牙人已不是英国人的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