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塔战争:英国消除了在征服印度过程中最大的两个障碍

  马拉塔也是印度的一个公国,当英国殖民者入侵迈索尔的时候,马拉塔为了自己的利益曾多次出卖提迈索尔国王普苏丹。其实这是很没有战略眼光的,因为英国殖民者的胃口是水远喂不饱的。当马拉塔被英国彻底吞噬的时候,它也许真的悔恨当初没有和迈索尔一道抗击英国殖民者的入侵。

  通过对周边邦国的兼并与征服,马拉塔在1757年达到了鼎盛时期,成为印度西部最大的一个邦国。但是,这个国家懂得扩大势力,却不懂得现固势力。在长期的战争中,它与阿富汗人、穆斯林以及印度各邦都结下了深深的怨仇,而内部各公国之间也常年内证,这给了一直觊觎印度的英国殖民者很好的机会。

blob.png

  战争爆发

  在精心的准备之后,英国于1775年2月27日派一支军队开到了马拉塔的苏拉特,正式发起了对马拉塔的战争。英国人在马拉塔内部各公国之间调唆矛盾,逐步地勾结了格瓦里奥和那格蒲尔两个公国,于1782年将《萨尔拜条约》强加在马拉塔各公国的身上,毫不费力地割走了萨尔塞特岛和巴塞因区。双方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blob.png

  军事冲突

  占领迈索尔以后,英国更坚定了吞并印度的决心,而此时的马拉塔成为它最大的障碍。为此,英国再次席卷而来,马拉塔特殊的王朝内讧再一次被英国利用。1802年,马拉塔国王帕什瓦巴吉·罗二世为了现固自己的政权,被追与英国签订了《巴塞因条约》,英国提出了向马拉塔各公国派驻总督的要求。这一事件传出以后,马拉塔的各王公愤怒了,敌人已经骑到脖子上来了,再不起来反抗,就只有挨打了。

blob.png

  英国吞并印度

  驻扎在格瓦里奥的军队首先发难,向国王的军队发起进攻。英国借机向马拉塔出兵,举将格瓦里奥军队击溃,占领了格瓦里奥和那格蒲尔以及其他的几个公国。此后的马拉塔已经到了极其屈辱的时代,但是英国殖民者没有就此罢手,他们的最终目的是占领整个印度。

  1817年,英国东印度公司向马拉塔的派施华首相提出了一个狂妄的要求,逼迫派施华放弃对本族各邦的统治权,希望马拉塔的各邦由英国暂时控制。这分明就是要直接统治马拉塔,派施华和马拉塔的各个邦国终于忍耐不住了,便发动土邦的雇佣军袭击东印度公司的驻地。英国政府很快做出反应,出动12万大军和300门大炮包围了马拉塔。

blob.png

  两军交战

  一年以后,在经过无数个回合的交战后,派施华最终还是失败了。马拉塔公国的大片领土都被英国吞并,其他一些公国则由英国直接扶植傀儡统治。马拉塔公国被征服了,英国在迈索尔战争之后又前进了一步。从此,英国消除了在征服印度过程中最大的两个障碍,从孟加拉湾到阿拉伯海的殖民地被连成了一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