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杀大革命中风云人物马拉的刺客:夏洛蒂·科黛为什么要刺杀马拉?
2018-09-10 11:25:05 罗伯斯庇尔 拿破仑

  夏洛蒂·科黛(Charlotte Corday)是法国大革命时刺杀大革命中的风云人物马拉的刺客。夏洛蒂·科黛出身于没落贵族家庭的科黛,在修道院里长大并接受教育。由于刺杀马拉,她最终被判处死刑。

image.png

  夏洛特·科黛(CharlotteCorday,1768-1793)生于法国诺曼底利尼埃附近的圣萨蒂南(Saint-Saturnin-des-Ligneries)一个贵族家庭,母亲是古典主义悲剧大师皮埃尔·高乃依的后代。小时,母亲和姐姐相继去世,父亲只好怀着极大的悲痛,把她和她妹妹送往诺曼底她姑母所在的卡尔瓦多大区的冈城(Caen,Calvados),进了冈城隐修院(CaenAbbaye-aux-Dames)。科黛就在隐修院的图书馆里,第一次接触到普鲁塔克、卢梭、伏尔泰等人的著作,完成自我教育。1791年之后,科黛就和姑母一起生活,不但是姑母亲密的伴侣,还是她产业的唯一继承人。

  科黛一直对激进的雅各宾派非常反感,而倾向于温和的吉伦特派。1793年5-6月,吉伦特派被排除后,冈城成为反对国民公会"联盟派"的活动中心。由于受吉伦特派,尤其是吉伦特派的逃亡者夏尔·巴巴卢(CharlesJeanMarieBarbaroux,1767-1794)的影响很深,因而自愿去为吉伦特派的事业工作。

  科黛不是保皇党,她憎恨马拉是因为,她认为,1792年的"九月大屠杀"(SeptemberMassacres),总计约一千二百名多数属触犯普通法而被捕的罪犯未经审判便被屠杀,马拉应负主要责任,还有另外几次事变的发生,马拉也是元凶。她还认为,马拉所鼓吹的处决路易十六国王是不必要的,她相信,几乎所有威胁共和国的伟大美德的焦点就都在马拉这个人身上。所以他应该被处死。

  1793年7月9日,二十五岁的夏洛特·科黛离开姑母家,带一册普鲁塔克的《希腊罗马名人比较列传》,乘公共马车来到巴黎,在"天意旅馆"(HoteldeProvidence)的一个房间住下来。她在商店里买了一把小刀,并写好一份《致法律和和平之友的法国人书》(AdresseauxFrancaisamisdesloisetdelapaix),说明她将要付诸的行动,即杀死马拉的动机。她先到了国民议会,来实现她的计划,发现马拉已经不在会议大厅了。她于7月13日午前来到马拉的家,说是要告诉他有关吉伦特派要在冈城暴动的情况,就回去了。当天傍晚她又去了。马拉允许她进他室内,当时马拉正在浴盆里沐浴。于是,科黛向他口述所谓计划暴动的吉伦特派人士的名字。就在马拉一一记下这些名字,并称这些人将被送上断头台的时候,科黛从她的披巾下掏出那把餐刀,砍向他的胸部,刺穿他的肺、动脉和左静脉。马拉喊了一句:"救救我,我亲爱的朋友!"(Aidez,machreamie!),就死了。

image.png

  夏洛特·科黛没有逃跑,于是当场被捕。在"革命法庭"受审时,科黛声称杀马拉是她一个人的单独行动。她的无所畏惧的答辩有这样几句:

  问:"你为什么要刺杀马拉?"

  答:"为了平息法国的暴乱。"

  问:"这件事你计划很久了吗?"

  答:"从5月31日国民代表被处死之后我就有了这种意图。"

  问:"那么你是从报纸上知道马拉是一个无政府主义者吗?"

  答:"是的,我知道他在扰乱法国……"

  接着,她就像罗伯斯比尔要处死路易十六国王时说的,大声说道:

  "我是为了拯救十万人而杀了一个人,我是为了拯救无辜者而杀了大恶人,为了使我的国家安宁而杀了一头野兽,在革命前,我就是共和派,我从来就是精力充沛,无所畏惧的。"

  1793年7月17日,夏洛特·科黛被送上断头台。

  生命权是人的最基本的权利,是人一切其他权利存在的基础,任何人都无权侵犯他人的生命。因此,科黛刺杀马拉是一件犯罪行为。但是,科黛与马拉本无私人仇怨,她不是出于个人报复的动机,而不顾自己最基本的生命权,以牺牲自己为代价,为了国家的安宁,为了拯救十万个无辜者而杀了一个"大恶人",她的勇敢的行为也无疑会受到人们的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