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革命中的热月政变:热月政变的结果是什么?
2018-09-10 09:51:43 罗伯斯庇尔 拿破仑

  热月政变(The Thermidor reaction) 法国大革命中推翻雅各宾派罗伯斯庇尔(M.F.M.I.de)政权的政变。因发生在共和2年热月9日(1794年7月27日),故名。

  1794年7月26日,罗伯斯庇尔在国民公会发表演说,表示"国民公会中还有尚未肃清的议员",但是议员要求罗伯斯庇尔将议员的名字说出,罗伯斯庇尔并没有说出,引发议员们的恐慌,人人自危。由于过去已经有丹顿等人被整肃的前例,于是引发议员们有意发动政变。当天晚上罗伯斯庇尔在雅各宾俱乐部发言指出,"各位今天听到我的演说,恐怕是我的遗言了",没想到一语成谶。

image.png

  1794年7月27日,罗伯斯庇尔前往国民公会,结果被议长打断发言;场内开始出现"打倒暴君"的呼声以及逮捕罗伯斯庇尔等人的要求,并且国民公会宣布罗伯斯庇尔"不受法律保护",加以逮捕,同时被捕的还有其弟小罗伯斯庇尔、圣茹斯特、G.库东等。他们一度被国民自卫军司令F.昂里奥抢救出来,最终罗伯斯庇尔逃往巴黎市公所,并且准备举枪自杀,一名国民卫队的少年兵开枪打碎罗伯斯庇尔的下颚并将他逮捕。

  1794年7月28日罗伯斯庇尔、圣鞠斯特等二十二人因此被送上断头台,在罗伯斯庇尔被咔嚓的那一刻,观看的群众表示喜悦竟然出现长达15分钟的鼓掌。之后雅各宾派被处死刑者也超过百人,热月政变也被视为是"反动派的反扑"。

  据说,在罗伯斯庇尔死后,幽默的法国人在他的墓碑上刻了这样一段话"过往的行人啊!我罗伯斯庇尔长眠于此,请不要为我悲伤,如果我活着的话,那你就活不成。"

  结果

  热月政变推翻了雅各宾派的统治,宣告了法国大革命中市民革命的结束。在政变中建立了以热月党人为代表的政权。法国历史进入维护大革命成果时期。

  热月政变前,雅各宾派采用恐怖政策来打击异己,造成内部分裂,丧失民心,失去群众基础。

  有个特别的例子可以说明,罗伯斯庇尔是假革命之名行不义之事,在罗伯斯庇尔当律师的时候,追一个女孩,没追着,那女孩被另外一个律师追走了,正是这个律师后来成了吉伦特派的一位成员,当吉伦特派被打倒,雅各宾派得势的时候,罗伯斯庇尔把那女孩的男朋友给揪了出来,也就是现在那女孩的老公,把他送上了断头台,罗伯斯庇尔说;"看到没有当年你不肯嫁给我,现在你的老公被送上断头台了,后不后悔?"

  上面这个故事过于山寨,在正史中也无出处。罗伯斯庇尔虽然为人嗜血好杀,但在私人生活方面确是一丝不苟。相比丹东热衷的不仅权位还有私人享受,罗伯斯庇尔却称得上是除了革命(在很多人看来是恐怖)一无所好。上面这个故事倒颇有点拿破仑的风格,当然拿破仑是不会杀掉情敌的,只会霸占自己心爱的女人。

image.png

  主要原因:

  1、镇压"疯人派"。"疯人派"是法国大革命最左倾的民主派,代表下层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限价、严惩投机分子和根本解决土地问题。其最著名的代表人物雅克·卢曾说:"如果一个阶层可以不受惩罚地饿死另一个阶层,那么自由只不过是个空虚的幻影,难道骗子的财产比人命还要值钱吗?"镇压"疯子派"挖掉了雅各宾派专政所倚靠的墙脚,失去群众基础。

  2、内部分裂,相互倾轧。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好转,雅各宾派内部的意见分歧日益尖锐,由团结走向分裂。代表城乡下层群众的埃贝尔派主张加强恐怖政策,镇压嫌疑犯,全面限价,反对天主教,宣传无神论,对外继续战争,指控罗伯斯庇尔对吉伦特党人过分宽大,要求把罗伯斯庇尔派和丹东派驱出国民公会;丹东派主张停止恐怖政策,反对全面限价,捍卫贸易自由和发财自由,要求同欧洲君主国、英国缔结和约。罗伯斯庇尔派先后镇压了埃贝尔派和丹东派,导致人民群众疏远,城乡私有者阶层反感,雅各宾派的群众基础急剧缩小。

  3、镇压工农运动。国民公会击退了国内外反革命势力后,对工人要求提高工资的罢工斗争横加镇压。1794年5月公告称:"我们将象法律本身一样铁面无情,将拒绝干活的工人送交法庭治罪。"对要求提高工资的雇农称,他们将被看做嫌疑分子,并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责。这样,革命政府日渐失去群众支持。

  4、缩减法律程序。"惩治人民之敌"法令规定(1794年6月10日通过),预审被告的程序取消了,法庭无需证人作证,只要根据"内心确信"就可以决定被告有罪无罪。对于一切危害共和国的罪行规定了一种惩罚--死刑。这项法令缺乏民主精神,遭到当时人和后人普遍反对,是极端恐惧和失去群众基础的体现。

  影响

  热月政变后,法国政局相对稳定,进入维护大革命成果时期。

  掌权的热月党人是共和制的维护者,政权并未易手,并未被旧势力掌握,所以说,法国大革命以胜利告终;他们采取的措施,如释放大批嫌疑犯,废除全面限价法令,恢复经济自由,等等。我们不能由此认为热月党人是反革命分子,代表反动势力的利益,他们恰恰是为了维护共和制,维护社会统治秩序。

  从群众运动性质看,芽月起义和牧月起义属于饥饿暴动,反对物价高涨,反对统治,斗争矛头不是指向旧势力,所以性质与热月政变前有本质区别;尽管热月政变后,王党分子制造混乱,叛乱不断,但是由于政变前遭受重创,已形成不了气候,其规模和力量远逊于以前,对新政权不能构成太大威胁,都以失败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