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南部战役的结果简介 意大利南部战役的影响是什么

  战役结果 

    至9月底,盟军的“雪崩”、“湾城”和“响板”三项计划均达成了预期目标,盟军夺取了萨勒诺、那不勒斯和塔兰托等港口,控制了意大利南部地区,并迫使意大利退出法西斯阵营,加入到同盟国一方。但在意大利南部的德军第10、第14集团军都未被消灭,这两个集团军于11月初合编为C集团军群,由凯塞林指挥,主动后撤到加里格里诺河和桑格罗河一线,构筑了坚固的古斯塔夫防线,阻止了盟军的北进。而且,德军特种部队于9月21日将关押在意大利中部阿布鲁齐高山的墨索里尼解救出来,并扶植他在意大利北部成立了傀儡政府,继续进行战争,直至1945年5月2日纳粹德国投降。

blob.png

  根据与同盟国的停战协定,意大利海军的所有军舰,包括舰员和武器必须转移到盟军控制下的港口,意大利海军忠实执行了这一协定。先后共有6艘战列舰、1艘水上飞机母舰、9艘巡洋舰、9艘驱逐舰、8艘护卫舰、33艘潜艇和14艘鱼雷艇驶入盟军控制下的港口。在舰队转移途中,意军有1艘战列舰和2艘驱逐舰被德军击沉。意军还有2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和5艘鱼雷艇因为锚泊于德军控制的港口,无法离开只得自行凿沉。

  此外意大利投降后,萨丁岛的德军于9月10日开始撤退,与意大利游击队达成协议,德军共计27347名官兵、2300余辆车辆和5350吨补给品以及1200名战俘渡过博尼法乔海峡经科西嘉岛,再经巴斯提亚,最后到达里窝那和厄尔巴岛。在撤退过程中,德军有5艘运输船被美军飞机炸沉,2艘油船以及运输船、布雷舰、护卫舰各1艘被英军潜艇击沉,还有1艘布雷舰触雷沉没。

blob.png

  自由法国的部队在得知科西嘉岛德军撤退后,即以潜艇、驱逐舰、巡洋舰和坦克登陆舰先后运送7100余人、1000余吨补给物资以及40门火炮和120辆车辆,登上科西嘉岛,在当地意军配合下收复该岛。

  历史影响

  盟军意大利南部战役发起的时机,是千载难逢的绝佳机会,是意大利宣布投降的同一天,完全可以实施里应外合的夹击,使德军陷入腹背受敌的困境,但盟军没有及时抓住这一极其有利的战机,给予士气低落而且战斗力较差的意大利军队以必要支援,坐视意军被德军一举解除武装。而登陆行动中又过高估计了自己的实力,结果上岸后的推进非常缓慢,原计划三天攻占的那不勒斯足足花了二十一天。还付出了伤亡1.2万人的巨大代价,而意大利南部的德军也逃脱了盟军的打击,给以后的意大利战局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实在是毫无光彩。

blob.png

  反观德军,尽管处在十分危急之中,又处于绝对海空劣势,但在萨勒诺给了盟军狠狠一击,险些将盟军赶下海,然后全身而退,退守“古斯塔夫”防线,无疑是此次战役的胜利者。

  尽管如此,这毕竟是盟军在欧洲大陆实施的第一次大规模两栖登陆战,也是自1942年8月一年多来首次在德军预有防御的地区实施的强行登陆,虽然登陆过程中漏洞不少,还险些被赶下海,但最终还是取得了胜利。战略上迫使意大利退出战争并向德国宣战,标志着法西斯轴心国联盟的解体,是国际反法西斯同盟的一大胜利;战术上再一次证明了海军舰炮射击在登陆部队抢滩上陆和巩固滩头作战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用事实批判了以牺牲海空火力准备换取所谓突然性的思想,得出了在登陆作战中海空火力准备是绝对必须的结论。而且迫使德军从法国抽调部队进入意大利,分散了德军在法国的力量,为日后实施诺曼底登陆创造了有利条件;更重要的是使部队经受了战火的考验,得到了实战经验,为以后开辟第二战场的登陆作战,奠定了基础。

blob.png

  1945年4月,西线盟军和苏军同时对德国发起强大攻势,德军面临全面崩溃的危 机,意大利战场也再度活跃。4月9日,由麦克里里指挥的英第8集团军和由特拉斯科特指挥的美第5集团军先后从东西两翼发起攻势,德军士气低落,无力抵抗,节节败退。4月21日,英第8集团军和美第5集团军胜利会师。4月23日,盟军全线进抵波河,俘虏德军3万人。接着,盟军渡过波河天险,于26日攻克曼图亚和维罗纳,27日进占热那亚。这时,意北部爆发了游击队起义,许多城市获得解放。28日,盟军封锁了德军企图逃走的的阿尔卑斯各山口。当天游击队在科摩湖抓住了企图逃往德国的墨索里尼和他的情妇,在美国人尚未赶到之前便将他们枪毙。第二天他们的尸体被运到米兰,倒挂于市中心广场,以中世纪的方式示众。4月29日,美第5集团军进驻米兰,英第8集团军进驻帕多瓦。同日,德C集团军群司令菲廷霍夫的代表在卡塞塔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并于5月2日生效。至此意大利战役全部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