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尔汉是后金开国五大臣之一,又是努尔哈赤养子,为何不得善终?
2018-09-10 13:39:27

  扈尔汉是后金五大臣中最年轻的一个,也是最得努尔哈赤喜欢的一个,不仅被收为义子,还荣赐皇姓觉罗氏,待遇与诸皇子等同。然而,后来,为何他屡遭努尔哈赤打压,最后郁郁而终呢?

  扈尔汉姓佟佳氏,世居雅尔古寨。他的父亲扈喇虎是族中首领,由于与族人有矛盾,为了保护部众,再加上努尔哈赤日益强大,于是在万历十六年,扈喇虎便率部众投奔了努尔哈赤。

image.png

  当时的努尔哈赤已经起兵六年,虽说吞并了几个部落,势力比较强大,但和乌拉部、叶赫部等在势力上还是有很大差距,再加上他崛起迅猛,几个实力强大的部落都将矛头指向了他,因此他也是内忧外困,正是疲于应付的时候。

  无疑,扈喇虎率领部众归顺,颇有雪中送炭的意味,因此努尔哈赤对扈喇虎颇为优待。

  当时扈尔汉年仅13岁,骑射十分了得。因此努尔哈赤将他收为养子,并让他担当了自己的近身侍卫,让他日夜跟紧随自己。

  扈尔汉非常尽职,当时努尔哈赤的族人多有想谋害他,以换取明朝的奖励。每次危险出现的时候,扈尔汉总能机智应变,助努尔哈赤脱困。努尔哈赤视他为己出,赐姓觉罗氏,对他的赏赐也与众皇子相等。据史书记载,得到殊荣的扈尔汉“感太祖抚育恩,誓效死,战辄为前锋”。

  万历三十五年,扈尔汉奉命与舒尔哈赤、褚英代善等人率兵3千前去迎接归服的瓦尔喀部蜚悠城主穆特黑及部众。

  在归程中,扈尔汉率300兵带500户先行。当他们行到乌碣岩时,遭到乌拉部的袭击。面对对方的上万兵力,扈尔汉镇定自若,他先将500归服的部众安置在山岭上,并留下100人保护他们的安全,然后再率200人在山腰险要处抵御乌拉部,同时派出亲兵向舒尔哈齐等人求援。

image.png

  由于扈尔汉及兵士占据险要地方顽强抵抗,乌拉部连攻几次而不能上,眼看天色已晚,他们只得在山脚安营扎寨,想要围困扈尔汉等人,随时找战机而上。

  第二日天明,舒尔哈齐等人才率军赶到,扈尔汉和他们里应外合,大破乌拉部,斩杀3千敌兵,缴获战马5千,盔甲3千,凯旋而归。

  也是这年,扈尔汉奉命与额亦都攻打海西女真渥集部,一战而胜。当时扈尔汉不顾众人劝阻,又率兵攻打沪野部,大获全胜,又收服2千户。努尔哈赤大喜,不光设宴为他接风洗尘,还将所缴获的马匹和盔甲赏赐给他,另外赐号“达尔汗”。

  此后扈尔汉在战斗中愈发成熟,他不光有勇有谋,还总能在指挥作战上有高明的决策,因此在后期的东征西战中,成了努尔哈赤身边的一员虎将。

  在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的过程中,他冲锋在前,勇武机敏,立下了赫赫战功。努尔哈赤在庆功宴上曾对众贝勒和大臣们说:“虾阿哥每战则为先锋,奋不顾身,着实可嘉(“虾”在满语中是“侍卫”的意思)。”

  万历四十四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王朝,扈尔汉由于战功显赫,被封为一等大臣,成为开国五大臣之一,参与辅政。

image.png

  他又是努尔哈赤喜爱的养子,因此努尔哈赤在初封四大贝勒时,便对这四位皇子说:“虾阿哥即是继你们之后的五阿哥,以后,凡事之举,虾阿哥与四贝勒平坐。”如此一来,扈尔汉在五大臣中成了最为核心的人物。

  然而,功高权重的扈尔汉很快就迎来了人生的严冬。

  天命六年,努尔哈赤攻打明朝沈阳,明军大败,四散而逃。努尔哈赤本想趁明朝援军赶来之前,趁乱攻入城中,没有想到扈尔汉却停军不前,延误了绝好的战机。

  战后,努尔哈赤要责罚扈尔汉。扈尔汉争辩是收到努尔哈赤的命令才停止作战,甚至一度脸红力争。努尔哈赤见扈尔汉竟敢公然顶撞,勃然大怒,以他“红脸抗拒”,罚他“画地为牢,并监禁三日”。

  此后,扈尔汗屡有征战,但却不断地由于各种过失遭到责罚。努尔哈赤的皇子们也趁机在背后诋毁他,因此扈尔汉的职务一降再降,最后竟被降为副将。

  屡受责罚的扈尔汉郁郁寡欢,于天命八年病逝,卒年48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