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竟然还有四个亲兄弟? 最后一个还差点被除掉

  关于成吉思汗,可能已经不必多说。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成吉思汗还有四个弟弟,而这四个弟弟为了辅佐成吉思汗的大业,基本上都充当了下属的职责,既湮没在历史之中,又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尊荣,甚至还一度遭受到成吉思汗的猜忌,甚至讨伐。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伟人背后的亲兄弟们:

  4、孛儿只斤·拙赤合撒儿

image.png

  拙赤合撒儿(1164年—1214年到1227年之间)又作槊只合撒儿、合撒儿、搠只哈撒儿、哈布图哈萨尔,本名原来是拙赤,合撒儿是称号,据拉施特《史集》是猛兽的意思。 也速该次子,成吉思汗同胞弟。他从少年时代起跟随成吉思汗,为蒙古族的统一和大蒙古帝国的建立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是蒙古民族历史上伟大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之一。合撒儿以“神箭”著称,勇敢善射,矢无虚发,应弦而倒。金大定二十九年(公元1189年),为加强大汗的权利和防御外敌的袭击,铁木真组成一支宿卫队,哈萨尔被任命为兀勒都赤,负责大汗营帐的警戒和监督重任,成为成吉思汗的佩刀保卫者,勇猛的扈从,得力的助手。

  有个名叫阔阔出的别乞,因经常介入政治,同哈布图哈萨尔之间产生了尖锐的矛盾。从此,阔阔出千方百计挑拨成吉思汗同哈布图哈萨尔的关系。有一次,他告诉成吉思汗,说他得到了神的旨意:"先让成吉思汗统治一次国家,接着由哈萨尔统治一次万民。"成吉思汗听了这话,心里十分不痛快,就连夜乘马去抓哈布图哈萨尔,决定除掉他。他们的母亲诃额仑知道后,当即坐车追赶。天亮时,母亲赶到哈布图哈萨尔的驻地,看见成吉思汗已经把哈布图哈萨尔捆绑起来,正在审讯。母亲十分生气地对成吉思汗说:"如今敌人消灭了,你坐了汗位,哈萨尔也没用了,你就想除掉他吧!"听了母亲的训诫,成吉思汗放了哈布图哈萨尔,但从此不再信任他。为了惩戒哈布图哈萨尔,还是宣布把他的部众削减到了一千五百人。此后,哈布图哈萨尔仍然忠心耿耿,在攻金国、伐西夏时,都曾屡建奇功。

  3、孛儿只斤·别勒古台

image.png

  孛儿只斤·别勒古台(1167?—1256),一作别里古台。元烈祖孛儿只斤·也速该的第五子,成吉思汗异母幼弟。自幼追随成吉思汗出征,为其兄掌领从马,作战骁勇,任断事官之长。1206年大蒙古国建立,分封于斡难河(今鄂嫩河)与克鲁伦河流域。1256年,孛儿只斤·蒙哥大会诸王时尚在,或死于这年。

  别里古台天性纯厚,明敏多智略,不喜华饰,躯干魁伟,勇力绝人,与合撒儿同为铁木真最得力的弟弟和伴当,蒙古创业史上常将他们三人并提,铁木真称帝后曾说:“有别里古台之力,哈撒儿之射,此朕之所以取天下也。”也速该死后,受蒙古部强大的部落泰赤乌部的欺凌,部众被夺,家境艰难,诸兄弟以钓鱼捕鸟维持生计。一日,别里古台与同母兄别克帖儿夺铁木真、合撒儿所钓之鱼,铁木真、合撒儿怒,射杀别克帖儿,但答应他的请求不杀别里古台。此后别里古台一直追随长兄铁木真共渡难关,重振家业。当铁木真兄弟长大时,泰赤乌首领塔儿忽台率护卫军来袭,诸兄弟与母亲逃入山林,别里古台折树木扎寨拒敌,保护寡母幼弟。铁木真前往弘吉剌部迎娶孛儿帖,他随从护卫。后又奉命至阿儿剌部邀请博尔术为伴当;随从铁木真至克烈部拜见王罕,缔结父子之谊。

  2、合赤温

image.png

  合赤温,或译为哈准,又称合赤温额勒赤、哈赤温大王,是也速该与诃额仑的第三子,成吉思汗铁木真的三弟。比铁木真小四岁,早卒,其子按赤台,后来被封为济南王。

  1、铁木哥斡赤斤

image.png

  铁木哥斡赤斤(1168年-1246年),或译帖木格斡赤斤,或称帖木格、斡赤斤、斡亦赤斤。成吉思汗铁木真的幼弟,也速该和诃额仑的幼子,斡赤斤即是守家幼子的意思,比成吉思汗小六岁。他深得哥哥铁木真和母亲月伦太后诃额仑的疼爱。

  1213年秋,蒙古扫荡中原,斡赤斤与合撒儿一起领左军,攻克蓟州(今河北蓟县)、滦州(今河北滦县)、平州(今河北卢龙)及辽西诸郡。翌年,弘吉剌、兀鲁、忙兀、札剌亦儿和亦乞列思五部被迁至漠南草原。成吉思汗诸弟的封地都调整到蒙古高原的东部,称为左手诸王或东道诸王。铁木哥斡赤斤的封地位于今大兴安岭西麓、海拉尔河以南到哈拉哈河流域的大片地区。1221年,长春真人邱处机觐见成吉思汗途中曾参拜铁木哥斡赤斤。负责中原汉地的木华黎名义上也受他节制,并且多次宣谕高丽王朝,自称皇太弟国书。成吉思汗死后,察合台、拖雷和铁木哥斡赤斤分别护持着窝阔台的右手、左手和腰部,把他扶上了汗位。窝阔台时期,铁木哥斡赤斤向辽东和大兴安岭以东扩张势力。窝阔台死后,乃马真后摄政,铁木哥斡赤斤想夺取汗位,贵由继位后,将铁木哥斡赤斤处死。他的后王继续统治东北,玄孙乃颜在忽必烈时曾经叛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