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元朝统一中国后,中国的人口不增长反而在下降呢
2018-04-22 11:46:58 林丹汗 成吉思汗 皇太极

  1279年,元军在崖山海战中消灭南宋,结束了长期战乱的局面,统一了整个中原。元代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朝代,这个少数民族就是蒙古族。国家统一,政权稳定,按照正常情况来说,人口数量应该是呈增长状态,可是元朝并不是这样,反而大降,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这里给大家分析四点原因。

image.png

  第一点就是蒙古人对抵抗的中原人口实行屠杀政策。据历史资料显示,元朝初年蒙古兵南下时,中国丧失了大约7000多万人口。这些人口几乎都是在蒙古族入侵时死于非命。抵抗蒙古最激烈的一个地方就是四川。有学者考察到,四川被蒙古屠杀后,人口由一千三百万减少到六十万,非常地残忍。

  北方地区有百分之九十的汉族平民也惨遭种族灭绝,汉族反抗蒙古族的战争旷日持久,一次又一次,每一次战争都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死亡的人数都数不清楚。国内的战争平息之后,元朝持续对外扩张,出海讨伐日本,东南亚诸国,但是屡遭失利。

image.png

  第二点,元朝时期,疾病肆虐,使得人口死亡很严重。历史学家曹树基指出蒙古人从北方草原带来的鼠疫,导致了中国内地人口的巨大损失,四川、两广地区病死许多人。在江南地区,瘟疫大范围流行,引起了大量死亡。江南曾多次发生瘟疫,有发生在1308年的,1333年的、1360年的、1362年的这样几次。

image.png

  第三点,元朝时期的自然灾害十分严重,民不聊生。黄河地区频繁发生前所未有的水灾和干旱,导致了频繁的饥荒,大量人民饿死,为了拯救灾民,王朝对灾民进行大量救灾援助,而这导致了元朝财政和经济的破产,对于人口变化也有相当大的影响。

  第四点,则是人民的迁徙造成的。为了躲避战乱,南方的人都向南洋地区迁徙。这样元朝的人口流失就更加严重了。

  这几点原因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元朝的人口锐减,国家虽然统一了,但是人力上却并不充足。究其根源,战争和自然天灾是主要原因。元朝灭亡后,人口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在明末又一次发生了大规模的人口缺失。到了清朝,人口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又上涨,有一番盛世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