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特别记恨谋士荀彧?

荀彧直白劝诫,不明白曹操想要的是什么,也正是这样的直白伤害了曹操的利益,同时这也是曹操所不能容忍的。荀彧忠于曹操,但是他也忠于汉室,他希望曹操能让汉王室延续,却不懂与时俱进,不知乱世朝代的轮替再正常不过。但凡他劝诫曹操时不那么直白,稍微委婉点也许不会触怒曹操。

俗话说:"乱世出人才。"东汉末年时局动荡,也正因为如此出现了很多名人将相。枭雄曹操唯才是用,因而吸引了各国有志之士不远千里投靠他。今天伊姐就来说说曹操手下的著名谋士,此人起初归顺袁绍,投奔曹操后助其一统北方,屡次为曹操出谋划策,然而却因一事遭曹操嫉恨,最后不幸抱病身亡。

1536647120378449.png

此人就是荀彧,年少时他遇见南阳名士何颙,何颙见其气质不凡,惊呼其乃是个难得的王佐之才。永汉元年(公元189年),荀彧通过察举制出任守宫令,不久奸臣董卓刘辩废黜,另立刘协为帝。荀彧见董卓独揽大权,霍乱朝政,觉得这天下要变,便辞去官职回到了家乡。他回乡后,觉得故乡乃是征战之地,恐受侵害便劝诫乡人离开故乡,乡人恋土不愿远奔他乡,荀彧只能带着自己的族人离开,前往冀州逃难。

image.png

冀州此时已经被袁绍占领,见荀彧来了很是热情。然而与袁绍相处久了之后,荀彧觉得此人高傲自负不可能成大器,便于初平二年(公元191年)弃袁绍而去投奔了曹操。曹操得到一个富有谋略之人,心中自然大喜,他紧紧拉着荀彧的手说:"我的子房来了。"曹操对荀彧有如此高的评价,也让荀彧觉得寻得了伯乐。

194年(兴平元年),曹操率兵向东征讨陶谦,留荀彧和程昱守着鄄城。然而张邈陈宫想乘着曹操不在将吕布迎来,在兖州反曹。吕布来到邺城后,张邈便派遣刘翊去告诉荀彧此行是为了助曹操攻打陶谦,但军中粮草不足需要他们提供。荀彧机敏,猜出这是张邈他们的计谋,立即加固了城防,更是让夏侯淳搬兵来救。夏侯淳来了之后,诛杀了数十位谋反之人,平稳的军心。

image.png

吕布见此情形,鼓动豫州刺史郭贡反曹,郭贡禁不起吕布的煽动便领来了数万大军。荀彧觉得郭贡素来与吕布等人没有什么交往,此次意志未必坚定,不如他前去说服郭贡。荀彧便只身来到城门,脸上丝毫不见恐惧,郭贡见此以为这邺城牢不可破,恐怕赢不了,况且本来又不管他的事,他干嘛要趟这个浑水,便带着自己的将领走了。不久曹操赶回了濮阳,将吕布的兵马击溃。

此后荀彧更是助曹操统一北方,这样一位有谋有志之人为何会遭曹操的记恨?是因为他太过聪明遭到了曹操的嫉妒嘛?自然不是,曹操正是因为荀彧有过人的才能才重用他,又哪里会因为他有才怪罪他呢,这恐怕与他的性格有关。

建安十七年(公元212年),董昭等人向曹操建议可以封公,然而荀彧却反对此事,曹操因此对他很是不满。曹操要钱有钱,要权有权,但唯独少了一份殊荣。荀彧直白劝诫,不明白曹操想要的是什么,也正是这样的直白伤害了曹操的利益,同时这也是曹操所不能容忍的。荀彧忠于曹操,但是他也忠于汉室,他希望曹操能让汉王室延续,却不懂与时俱进,不知乱世朝代的轮替再正常不过。但凡他劝诫曹操时不那么直白,稍微委婉点也许不会触怒曹操。

image.png

此后荀彧被曹操调离中枢,于寿春郁郁寡欢中抱病去世。后被曹操追谥为敬侯,不久又再次追赠为太尉,然而此时荀彧已死,这一切对他来说有什么用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