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仪和李白的友情:在性命忧关的时刻互相挽救了彼此
2018-09-11 14:55:18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提到唐朝安史之乱,就不得不提到唐玄宗、杨贵妃和安禄山,然而除了他们几位主角之外,郭子仪的生平经历也值得研究,他一手平定安史之乱,让唐朝重回轨道,他比后世明朝王阳明清朝曾国藩功劳还要大,而且结局还要更加幸福完满,都说功高震主,那么郭子仪是如何做到的呢?

image.png

  让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郭子仪的一生。郭子仪出生于陕西华县,武状元出身,历经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和唐德宗四朝。宦海沉浮之间,他平定安史之乱,又平定吐蕃的入侵,被称为挽救大唐、再造皇室的擎天柱,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活到了八十五岁,这在医疗不发达的古代封建王朝,很不容易。

image.png

  《旧唐书》列传中对郭子仪评论称赞道:“权倾天下而朝不忌,功盖一代而主不疑,侈穷人欲而君子之不罪。富贵寿考,繁衍安泰,哀荣始终,人道之盛,此无缺焉。”意思是郭子仪这一生,简直是奇迹,权倾朝野却不受人猜忌,功高却不震主,而且还备受尊重信任,安享晚年。关于郭子仪的历史功绩,自不必赘言,而他和大诗人李白之间也曾发生过一段令人品味的故事。

  唐朝另一位大诗人杜甫也曾专门写诗赞扬二位,杜甫写到“武有郭子仪,文推李太白”,足可见诗圣对这两人的推崇。公元735年,扬名天下的李白正作客并州,和好友喝酒谈兴。当时唐朝还处在开元盛世,安禄山还没有发动安史之乱。李白参阅并州军防时,遇到了正要被军法处置的郭子仪。李白见到郭子仪时,心中大吃一惊,对众人说:“此壮士目光如火照人,不十年当拥节旌。”这位壮士潜力无穷,不出十年,就是一人之下的重臣,并请求为其开脱刑罚。

  果然,历史验证了诗仙李白的判断,郭子仪在唐朝危难之际,迅速率军平定天下。后来李白专门写诗给郭子仪,叫《战城南》,也就是后人所熟知的《从军行》——“百战沙场碎铁衣,城南已合数重围。突营射杀呼延将,独领残兵千骑回。”诗仙的吹捧本领一流,这首诗很直接地表现出郭子仪的大将风度和军事智慧。

image.png

  李白给予郭子仪的恩情,郭子仪一直铭记在心,而且郭子仪显然是知恩图报的人。公元757年,李白因拒绝太子李亨请求,到永王那讨生活。结果永王发动兵变,谋反牵扯到李白。已经登基成为皇帝的李亨,想杀掉李白。已经做到安西军副元帅的郭子仪,抛开身家性命不要,以辞官为由,才得以挽救了诗仙李白的性命。

  人生在世,变幻莫测。在最初,李白在救郭子仪之前肯定没想到让郭子仪报答,也没有预料到自己数十年后遭遇杀身之祸时,正是这个自己多年前无意救助的壮士挽救了自己的性命。历史就是如此巧合,两个在各自不同领域的名人,却在自己性命忧关的时刻遇到了彼此,也互相挽救了彼此。足可见,作为普通人,要善待身边的一切人和物。而郭子仪能安度一生,这种知恩图报、宽容大度和心思缜密的德行风范也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