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鲁国孔子堕三都的建议,最终却功败垂成?
2018-09-12 10:41:38 仲由 孔子

  礼堕三都一事,在周敬王23年,鲁定公13年,西元前497年,孔子这时候55岁。当时季氏的家臣公山弗扰,在费邑造反,叔孙氏家臣候犯,也据郈邑作乱,到乱事平定之后,孔子向定公说到。依照法制的规定,臣子是不能够收藏甲兵的,大夫不能有百雉之城,即古制城长三丈。高一丈为雉。

  孔子认为现在孟孙,叔孙,季孙,三家的大夫,都是在违反了这一项的规章制度,因为他们的权势太大了,为了贯彻礼制,请毁坏让他们三家的都城,来削减他们的权势,以强化公室。孔子提出了这个建议,也获得了鲁定公的允许,然而先后堕除了叔孙氏的郈,季氏的费,而孟孙氏的成邑,最后因为遭到家臣公敛处父的反抗,并未能够堕除。

  这一个理由是成邑不仅是鲁国北抗齐国的重要据点,更加是孟氏的保障。堕了成邑,就要将无孟氏也。当时打动了孟懿子,进而阻扰了孔子堕城,以至于使得孔子堕三都的建议,最终功败垂成

image.png

  由于三家的大夫,著眼于各自的利益,才致使孔子强公室的主张,在鲁国终究还是未能够实现。在图中坐于几席上的人就是鲁定公,两边有随从的侍者还有议政的大夫,可以看出画家并衬以屏风来作虚景,鲁定公正是在向孔子下堕三都的命令。

image.png

  那些来往的马车甚至是军士们,即是孔子陪同鲁君,带着军队,去执行堕三都的政策。可以看得出当时这些战马一幅幅雄赳赳、气昂昂的样子,显示出军队在孔子与子路的领导之下,士气如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