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赋四大家之一的扬雄,为何能被誉为“西道孔子、文化宗师”
2018-08-20 14:43:19 扬雄 王莽

  历史的问题在于不断的发现真理。过去在于用材料说话,让人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成为可以讨论的问题。历史是延伸的,历史是文化的传承。历史的积累和扩展,是人类文明的轨迹。先人通过历史记载向后人传承了宝贵的社会科学知识。后人在阅读只写历史文献的同时,可以深刻的总结前人失败的教训,让你引以为鉴。今天给大家带来了扬雄的故事。

blob.png

  扬雄成都郫县人,生于公元前53年,卒于公元18年。据《左传》记载,“扬”本为“姬”姓,是周王族庶支,先祖曾在扬国称侯。春秋末期,扬侯为避战乱,带领族人迁到巴郡江州。汉武帝时期,扬雄的先人们又迁徙到成都郫县,自此定居于此。扬雄出生时,曾经的王侯之家已落魄贫寒,据他在书中自述说,家里只有一亩地,一间房子,从来没有余粮。清贫的日子里小扬雄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口吃、不善与人交谈的扬雄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读书。

blob.png

  西汉时期,赋流行起来,尤其是司马相如的赋成为一时宠儿,下至普通识字者上到汉武帝都是司马相如的粉丝,这其中便有同是四川人的扬雄。扬雄早年极其崇拜司马相如,他曾说:“蜀有司马相如,作赋甚弘丽温雅,雄心壮志,每作赋,常拟之以为式。”扬雄通过拜读司马相如的赋来向他学习,并在作赋时常模仿司马相如的写作手法,如模仿《子虚赋》、《上林赋》,作《甘泉赋》、《羽猎赋》、《长杨赋》,故后世有“扬马”之称,他也成了“汉赋四大家”之一。

blob.png

  除有名篇传世,扬雄提出“诗人之赋丽以则,辞人之赋丽以淫”的看法,把楚辞和汉赋的优劣得失区别开来。他关于赋的评论,对赋的发展和后世对赋的评价都有一定影响。全才扬雄被誉为“西道孔子、文化宗师”扬雄除了写赋是一代大家外,更是一个全才。史料记载,扬雄作为汉代著名学者,其在史学、哲学、语言学、音乐学、政治学、天文历法等方面也成就颇丰。

blob.png

  在散文方面,扬雄称得上是模仿大师。他模拟《易经》作《太玄》,模拟《论语》作《法言》等。在其文学技巧更是继承了先秦诸子的优点,语约义丰,对韩愈柳宗元唐代古文运动产生过积极影响。在他所著的《太玄》中,提出以“玄”作为宇宙根源的学说,强调如实地认识自然现象,并认为“有生者必有死,有死者必有终”,驳斥了神仙方术的迷信。在社会伦理方面,批判老庄“绝仁弃义”的观点,重视儒家学说。

blob.png

  扬雄还著有语言学著作《方言》,是研究西汉语言的重要资料……“扬雄是我国西汉时期‘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宗师,被尊崇为中国的文化圣人之一,除了汉赋成就颇高外,在天文学、语言学等很多方面都是专才。”中国三国演义学会理事高显齐研究扬雄多年,在他眼中扬雄堪称全才,在很多史料中都被称作“西道孔子、文化宗师”,足见他在学术上的造诣。“很长时间以来,扬雄的历史价值被忽略了,其实他应该被更多人所认识和推崇。”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