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沃利讷海战战前做了哪些准备?双方兵力如何

  1588年2月9日圣克鲁斯在里斯本猝然死去,终年62年。圣克鲁斯是勒班陀海战的英雄,从葡萄牙人手中夺回大西洋要冲亚速尔群岛的特塞拉海战的胜利者,赫赫有名的无敌舰队总司令。西班牙国民惊悉他的噩耗,无不表示深深地悼念和悲叹。圣克鲁斯一死,腓力二世立即任命安达卢西亚地方总督,比圣克鲁斯年轻24岁、年仅38岁的西多尼亚接任无敌舰队总司令的要职。西多尼亚出身于名门贵族,是一个德高望重的优秀行政长官,曾屡次出色地完成了为无敌舰队补充物资和征兵的任务。

  西多尼亚长途跋涉来到里斯本。他所面临俄现实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一片惊人的混乱。圣克鲁斯暴卒以来,里斯本港内舰队的管理完全陷入了无政府状态,缺乏具备权威和自信、能解决这种混乱状态的领导者。因此,扭转这种混乱,使准备工作步入正轨,乃是西多尼亚必须解决的紧急课题。然后他用了几位私人幕僚。其中一位是为东印度航路护航的卡斯蒂利亚加里昂舰队司令迪戈·弗洛雷斯·德·瓦尔德斯,他还是潮汐和海流方面的专家,曾参与加里昂船设计工作,是很有才干的人物。另外还任命船员出身、经验丰富而且德高望重的迪戈·德·马尔多纳多和马罗林·德胡安两人为参谋。又从重炮兵指挥官中借用意大利炮术专家任炮术参谋。西多尼亚同三位可靠面得力的助手一起,踏踏实实地克服了重重困难,使舰队的起航准备工作顺利地进行着。

image.png

  过去以地中海为舞台的西班牙舰队的战舰,均以加里船之间接舷肉搏战为主,所以,西班牙舰队舰载大炮的配备要比英格兰舰队落后的多。为此,圣克鲁斯曾写信给国王,强调准备大型火炮的必要性,加之军事会议也要求国王提供筹措大炮的资金,终于这个要求得到腓力二世的批准。

  铸造大炮在当时是一门十分困难复杂的技术,而大多数优秀的铸炮工匠都在英格兰国内。同时,大炮的价格非常高昂,特别是作为炮身材料比铸铁优异地多的青铜,更为贵重,能制造长炮身的卡巴林炮的设备甚少。因此,虽说由西多尼亚的努力,无敌舰队舰载大炮的质和量两方面都得到大大加强和提高,但是远射程大炮不足仍然是无敌舰队的最大弱点。为了加强主力舰加里昂船的备用炮,只得采取权宜之计,忍痛牺牲其他舰船上的备用炮。

  另一方面,加入舰队的各种舰船也都有了显著增加。到1588年4月底为止,编入无敌舰队的各种大小舰船已达130艘。

  陆续到达里斯本集结的船只都在忙于维修和保养。无敌舰队差不多所有的乘员都用盔甲、长矛和火枪装备起来了。炮弹的补充也比较顺利,每门大炮配备50枚炮弹,当然这个数目并不很多,但已大大超过圣克鲁斯当初所要求的30枚之数。同时根据意大利炮术专家的建议,又比原来增加了一倍半。

image.png

  西多尼亚成功地说服了腓力二世推迟出发日期,为舰队的加强和保养 时间,因此得到舰队内部日益加深的信赖。但是,无论他如何努力,仍然解决不了食粮和船员不足十分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得不到改善,而且越来越恶化了。尽管存在着种种缺陷和重重困难,但再也不能无视腓力二世再三下达的起航令了。

  1588年4月25日西多尼亚陪同腓力二世的代理总督来到里斯本大教堂。大主教宣读了祈祷文,祈祷无敌舰队这次远征大业一举成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