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王后玛丽亚·特雷丝的父亲:西班牙国王腓力四世的简介

  腓力四世(大帝)(西班牙语:Felipe IV;1605年4月8日-1665年9月17日,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国王,1621年至1665年在位。腓力四世出生于巴里亚多利德,是腓力三世的长子。他同时是南尼德兰的领主,并兼任葡萄牙国王至1640年(葡萄牙称腓力三世;葡萄牙语:Filipe III)。他在任期间,西班牙帝国虽然仍领有广大国土,但已经继续走向衰落。他在位的时候(1648年)承认了荷兰的独立。

image.png

  腓力四世(西班牙语:Philip IV,也称菲利普四世;1605年4月8日-1665年9月17日,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国王,号称"地球之王"。1605年,腓力四世生于巴利亚多利德,是腓力三世的长子。

  他在任期间,西班牙帝国虽然仍领有广大国土,但已经继续走向衰落(因为1588年"无敌舰队"败给了英国,从此海上霸权一去不复返,再加上从他祖父逝世时帝国的国库就已经非常贫困)。

  1621年,他继承了父亲腓力三世的王位,为了打胜三十年战争(1618-1648)继续扩军。1625年,他指挥的武装部队就已经达到了30万人。1625年,马尼拉总督成功地侵入了台湾,并入1633年完全控制了其北部,但荷兰人也占领了南部。1627年,西班牙政府又一次宣布破产。

  1628年,尼德兰船长皮特·彼得松·海因(Piet Pieterszoon Hein)捕获西班牙宝藏船。西班牙经济严重衰退,尼德兰的却蒸蒸日上。西班牙发现他不能应付日益增长的海军之威胁,不单是尼德兰(即荷兰),还有法国和英国。从1623年开始,西班牙独占美洲的局面已被他们打破,巴西部分地区、圣基茨、牙买加等地都被侵占。但这时候,他们在地中海仍然有强大的海军实力,抵抗奥斯曼海军和穆斯林海盗。

image.png

  1640年,他企图让加泰罗尼亚人承担一些军费开支,再加上法国的煽动,结果引起了当地国民的反叛。同年12月,葡萄牙爆发了独立运动,若奥四世建立起了新王朝:布拉干萨王朝, 结束了西班牙的60年的统治。1642年,西班牙人被荷兰人打败,被迫全部撤出台湾。

  1648年,由于整个欧洲几乎都在和哈布斯堡家族作对,所以以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失败而告终,西班牙的陆地优势从此也丧失。腓力四世和整个欧洲都承认了荷兰的独立。可是,西班牙与当时成为欧洲强国的法国的战争仍持续了十一年。虽然法国于1648至52年爆发了内战,但西班牙的经济情况已经困乏不堪,无法同时处理几场战争。然而,在这时代间,西班牙之衰落常常被夸大。西班牙分别于1648年和1652年收服那不勒斯和加泰罗尼亚。但是,蒂雷纳子爵带领法军在沙丘战役击败了西班牙在尼德兰的残兵,结束这场战争。

  西班牙在1659年与法国签订比利牛斯和约,割让出鲁西永(Roussillon)、富瓦(Foix)、阿图瓦(Artois)和大部份洛林(Lorraine)给法国。由此同时,由于荷兰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了强大的殖民基地,西班牙对于菲律宾只能处于守势。所以,由于他统治时期西班牙的陆地优势丧失、西班牙独占美洲的局面被打破、欧洲属地被割让、菲律宾只能处于守势就可以证实,他最应该为西班牙帝国的衰落负责。

  1665年,他患阑尾炎去世于马德里,由于他的前四位儿子都已经去世,他年仅4岁的第五子卡洛斯二世继承了他的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