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一席饭,农家一年粮”:慈禧御膳一顿要吃一百多道菜?
2018-09-12 15:19:4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说到皇帝的御膳,也就是吃饭的问题,清代皇帝吃饭的记载是最多最详细的,朕们每天早晚两餐,上午6点到时点进早餐,中午1点左右进晚餐。除了这两顿正餐之外,一般晚上6点左右还要进晚点,其它还有各种小吃和酒膳,没有固定时间,想吃就随时点。皇帝吃饭,每顿都会开列清单:饭茶名目,哪位厨师承办,用什么样的盘碟盛装,谁负责进呈,吃饭的时间、地点,用什么样的桌子碗筷等等,都一一写在清单上,以便出了差错有人负责。

image.png

  皇帝每天吃些什么饭菜,清朝的档案上都有明确的记载。如乾隆十二年十月初一,清高宗的晚膳单:万岁爷重华宫正谊明道东暖阁进晚膳,用洋漆花膳桌摆。燕窝鸡丝香蕈丝火熏丝白菜丝饷平安果一品,红潮水碗;续八仙一品,燕窝鸭子火熏片,片子白菜鸡翅肚子香蕈,合此二品,张安官做……共有28碗。仅从这两品菜中,光看这些菜名,真是红红翠翠,活色生香,不愧是皇家的御膳。相比《红楼梦》中的“酒酿清蒸鸭子,胭脂鹅脯,奶油松瓤卷酥,热腾腾碧荧荧的绿畦香稻粳米饭”,贾府的这些菜无论从用料,还是从工艺的繁复程度等方面来看,简直是全方位的没有相比性了。

  不过,按清朝的制度,皇帝和太后都可以吃100样菜的,这里乾隆皇帝只有28碗,也实在算是“廉政节约”了吧。

image.png

  慈禧太后掌权以后,用膳制度就有所“改革”,当然,她老人家“改革”的方向不是勤俭节约、删繁就简,而是“删俭就奢”,更加奢侈繁杂,怎么高大尚怎么来。慈禧掌权将近50年,她平时用膳的标准是每顿饭都要达到百种以上,而且常常超标准配备,菜品还不准重复。慈禧集中了全国最好的厨师,又从各地采办“禽八珍”“海八珍”“草八珍”等,做成全国最好的名菜、名点,以供其享用。她还有一点和其列祖列过宗不同,她吃饭不固定某个地方,而是随兴所至,常常临时决定地点。有一次,她看戏看到兴头上,不愿回宫,就要在宫外用膳。她让太监们用食盒把饭菜从宫内做好端来,共计150种菜,每个太监可端6只碗碟,约需25名太监,另外还有两小桌各式果品,再加上专门摆放桌椅饭菜的太监,总共不下50人,可谓是声势浩大,排场是登峰造极。还有一次,慈禧太后乘火车去奉天,用了整整四节车厢作为她的御膳房,有炉灶50座、厨役100人,洗菜、切菜的人更多,每次正餐都要做100样菜,还要另备100种果品点心。

  其实,百把种菜中有一些是做样子的,如有的菜做成各种各样的图案,或呈龙凤之形,或显“寿”“万寿无疆”字样,以示祝福和吉利,主要是为了讨老佛爷开心。每顿饭百把样菜,摆在桌子上一大片,就是大肚汉也吃不下,所以每顿吃剩下的菜,都分别赐于皇子、嫔妃、臣下、宫女和太监、卫士等人食用,倘若能有幸分到一杯半盏的残汤剩羹,便觉得是满脸风光,深感皇恩浩荡了。

  那么,慈禧为什么要做这么多的菜呢?曾经给慈禧画像的美国女画家凯瑟琳·卡尔女士在《慈禧写照记》中写道:“中国皇帝的尊严,仅次于天,自然穷奢极侈……”也就是说,这些饭菜可不是简单的饭菜,这代表着帝王权势的尊严,要的就是这种威势,说到底也是一种政治需要,所以也就“无所用其顾惜也”。

  这种御膳的开支是极其惊人的,帝后一天的饭菜费用可供五千农民吃一天,这正所谓是“皇帝一席饭,农家一年粮”,当然,这些巨大的开支最终都转嫁到小老百姓头上了。由此来看,从这些御膳的袅袅香气中,隐隐也透出一个王朝腐败糜烂、日薄西山、余日无多的气息。

  天底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慈禧太后排场过后,便是她的落难之日。光绪十六年,八国联军杀进了北京城,她仓皇西逃,一路上喝溪水,吃小米粥,啃冷馍,如此的“御膳”也算是寒酸到了极点了,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也。在八国联军的洋枪洋炮之下,慈禧太后的“御膳改革”总算是扭转了方向,暂时走向了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方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