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元帅彼得·彼得罗维奇·拉西的简介:一生参与了31场战役

  彼得·彼得罗维奇·拉西ЛАСИ Петр Петрович(1678.11.9-1751.4.30).俄国元帅。 俄罗斯帝国陆军在鲁缅采夫苏沃洛夫之前最杰出的指挥官。在他半个世纪的军事生涯中,参与了总计31场战役,18次会战以及18次攻城战。

  生于爱尔兰利默里克。祖上是诺曼人,起源于法国莱西。13岁时正逢大同盟战争爆发,即加入詹姆斯党防守默里克,后随詹姆斯二世流亡。在法军加入了爱尔兰外籍兵团,著名的飞翔的野鹅团队。在莱西的亲戚们一个个为了法王路易十四战死在意大利后,莱西决定去其它地方碰碰运气。在奥地利军队中服役两年后,1700年莱西跟随他的指挥官查尔斯·尤金·德·克洛伊加入俄罗斯帝国陆军。

image.png

  大北方战争

  莱西在俄军中的第一次参战以在纳尔瓦灾难性的失败告终,被瑞典查理十二打的惨败,在此战中他以中尉军衔率领了一部份火枪兵。在大北方战争期间,莱西曾在两次行动中受过重伤,1706年莱西晋升为上校。次年他在波尔塔瓦会战中率领一个旅,表现杰出,开始受到彼得大帝的注意。莱西参与的下一个军事行动,是1710年在列普宁亲王麾下进攻里加。莱西据称是第一个进入立窝尼亚的俄军军官,之后,莱西受任为里加城堡的城主。1711年曾参加普鲁特河远征,1713年围攻斯德丁时再立战功。1719年,俄国海军上将阿普拉克辛的舰队搭载着莱西的5000名步兵和370名骑兵在瑞典的于默奥附近登陆,莱西率军毁灭了一些铸铁厂及其它一些工厂、磨坊等。不久后莱西晋升陆军上将,并于1723年起为陆军院成员。1726年任利夫兰驻军司令。1729年任里加总督。在此职位和辖地内,莱西有机会接触库尔兰公爵夫人,而这位夫人,正是不久后成为俄罗斯帝国皇帝的伊凡五世之女安娜一世女皇。在安娜女皇统治时期,莱西尽管是作为一名外籍军官,但他强悍无比的战力使得他不再受到俄国朝野的怀疑。

  波兰王位战争

  1733年任军长,在波兰王位继承战争中率领的万名俄军支持萨克森选侯强者奥古斯特二世在华沙成为波兰国王奥古斯特二世,接着会合萨克森军博克哈德·克里斯托弗·冯·慕尼黑元帅进行了135天的但泽之围,迫使波兰废王斯坦尼斯瓦夫一世宣布下台。莱西继续进军,率军1.35万指向莱茵,8月16日与萨伏依的欧根亲王会合,当年年底,莱西率军以典范的纪律进入摩拉维亚冬营。

  第四次俄土战争

  1735年俄土战争爆发,任顿河地区军队司令。此战中莱西的卓著战功甚至超过了最不合理的期望。次年攻占亚速后.晋升元帅。1737年,拉西率领俄军沿阿拉巴特沙嘴,绕过彼列科普防线到达克里米亚,并在6月12日和14日的两次交战中,击溃了克里木汗的1.5万军队和前来支援的土耳其军队。翌年,他成功地使用陆、海军部队,经锡瓦什湖,再次迂回机动到敌人后方,攻占彼列科普地峡 ,夺取了汗国首都奇瓦斯库拉堡附近的奥尔卡皮与丘富特卡列要塞。

  不久后和平到来,莱西1740年被任命为立窝尼亚总督,到任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六世授予他帝国伯爵的头衔。莱西对于此时风云变幻的俄国宫廷政局的漠不关心,使得他在安娜女皇驾崩后并为失势,而其它的一些在俄军中的外籍军官则被免官削爵乃至驱逐出俄国。

  俄瑞战争

  1741一1743年俄瑞战争期间,被皇帝伊凡六世的母亲摄政者安娜·利奥波德芙娜任命为俄军作战部队总司令,此时的莱西是俄军将领中最富于战斗经验的。莱西率军迅速袭击芬兰并在1741年8月23日的维尔曼斯特兰德交战中,打败了瑞典军队,赢得了他军事生涯中最后一次辉煌胜利。1742年俄军占领了弗里德里希斯加姆和博尔戈,于8月24日迫使有1.7万人的瑞典军在赫尔辛基投降。有效而迅速的结束了战争。1744年任立窝尼亚总督兼陆军司令,他管理着现今的北部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南部,直到他于1751年4月19日逝世于里加。 拉西作为陆军院成员,对军队的体制和训练进行了许多有效的改革,曾参与制订许多战局的作战计划。儿子弗朗茨·莫里茨·冯·拉西后来成为神圣罗马帝国陆军元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