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维堡海战的评价如何?对历史有什么影响

  维堡海战,1790年7月3日(俄历6月22日),在俄瑞战争(1788—1790)时期俄瑞两国舰队之间在进行的海战。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率瑞典舰队在红山炮台附近一战失利,此后,从5月26日(6月6日)起,被俄国舰队封锁在维堡湾。俄国舰队的主力(奇恰戈夫海军上将的分舰队——战列舰18艘,巡航舰7艘以及其他舰只)与瑞典舰队的主力(卡尔·南曼兰海军元帅的分舰队——战列舰19艘,巡航舰12艘,辅助船7艘)对峙。瓦利申海军少将的中队(战列舰5艘,攻坚舰1艘)、哈内科夫海军少将的中队(巡航舰3艘)和克罗温海军中校的中队(巡航舰3艘,辅助船2艘)封锁了北航道;列日涅夫少将的中队(战列舰4艘,巡航舰1艘,攻坚舰1艘)封闭了东南海口。

image.png

  科兹利亚尼诺夫海军中将的桨船舰队(桡桨船52艘)位于维堡湾北部。6月21日(7月2日)纳索—济根海军中将率俄国桨船舰队(战列舰3艘,巡航舰2艘,桡桨船108艘)从喀琅施塔得出航,封闭了最后一个东海口。6月21日(7月2日)夜间,纳索—济根的舰队对比约尔克海峡内的瑞典桨船舰队实施攻击,经过5小时战斗,击沉和俘虏敌船各2艘,迫使瑞典舰队撤至比斯科普斯岛的后面。6月22日晨,瑞典舰队企图借助东风从北航道突围,7时30分瑞典舰队向波瓦利申中队和哈内科夫中队发起攻击。瑞典舰队主力仍突围成功,驶向斯维亚堡。俄国舰队对瑞军未能及时组织追击,而且追击很不坚决。尽管如此,俄国海军还是在戈格兰岛海区俘获了海军少将的“索菲娅·马格达利娜”号旗舰,在斯维亚堡附近俘获了“雷特维桑”号战列舰。

  叶卡特琳娜二世得知捷报后,笑得花枝乱颤。她根据古斯塔夫三世说他要把圣彼得堡元老院广场上的彼得大帝铜像打翻,并到彼得罗巴普洛夫大教堂去做战胜俄罗斯的感恩祈祷的牛皮,创作了一个剧本《倒霉的骑士》,无情地讥讽了古斯塔夫三世一通。剧本在爱尔米塔剧院上演时,许多其他国家的外交官被请去观剧。 消息传到瑞典,古斯塔夫三世只能气急败坏地望洋兴叹。有意思的是两年后,他正是在剧院里被一个因瑞俄战争不满的军官刺杀的。

image.png

  终于在1790年8月14日双方签订《韦雷尔和约》,规定双方保持战前边界而告终。此战中俄陆军和海军在战略和战术上协同作战的新经验丰富了俄军的军事学术,纵队与散开队形相结合的战术和围攻要塞的战法得到了发展。对于俄军的先进经验,苏沃洛夫在《致胜的科学》这一军事著作中作了总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