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手指猪蹄问沈菜名,沈机智回答仨字

  明朝时期,沈万三十分有钱,有钱到可以与大半个明朝媲美。在朱元璋当上皇帝之时,沈万三就想花点钱来讨好当今皇帝,从而为自己未来的经商道路铺路。

image.png

  有一次,朱元璋邀请到沈万三家里吃饭,桌子上有一道菜为“红烧猪蹄膀”,朱元璋想用这道菜来套住沈万三,因为自己姓“朱”,如果沈万三管这道菜叫猪蹄,这就是藐视皇权的行为。

image.png

  当他看到猪蹄膀整个并没有切开之时,就故意为难沈万三:“这么一大块,怎么吃啊,需要用刀吗?”。沈万三已经知道用意,回答道:“回圣上,不用刀,万三蹄已经被煮的很烂了,皇上动一动它就散了”。此话一出,二人相视一笑。沈万三机灵,从蹄膀中抽出一根细的骨头来,以骨切肉,保了自己的一条小命。

image.png

  后来,人们听说了这个故事,便以“万三蹄”来命名这道菜,而这道菜也开始火了,成为了江苏地区传统名菜之一。

image.png

  同时还给后人留下了“厚积流光”的家训,并让人刻到了门楼上,希望能给后人们带来好运。1398年,沈万三的女婿顾学文被人报复,诬告跟蓝玉谋反,朱元璋想借此机会彻底整垮沈家。于是以蓝玉案为名。

  将顾学文全家和沈家男丁处决,沈家共有八十多人死难,家宅田产也被抄没。沈万三的三子沈旺和孙子曾孙均在此案中罹难,沈家从此开始衰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