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斯塔夫六世的婚姻: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夫与玛格丽特公主的美满爱情

  康诺特的玛格丽特公主(全名:玛格丽特·维多利亚·夏洛特·奥古斯塔·诺拉;Margaret Victoria Charlotte Augusta Norah [1] ;1882年1月15日-1920年5月1日)是瑞典王储古斯塔夫·阿道夫(后来的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夫)的第一任妻子,1905年至1920年期间的斯堪尼亚公爵夫人,1907年至1920年期间的瑞典王储妃。

  玛格丽特是康诺特和斯特拉森公爵亚瑟王子和普鲁士的路易丝·玛格丽特公主的长女。她的昵称为“黛西(Daisy)”,名字在瑞典语中则被拼写为“玛加丽塔(Margareta)” 。她在丈夫登基为王的30年前便去世了。

image.png

  1882年1月15日,玛格丽特公主在英国萨里郡的巴格肖特公园内出生。她的父亲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亲王的第三个儿子,康诺特和斯特拉森公爵亚瑟王子,母亲则是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三世的曾孙女 ,普鲁士的弗里德里希·卡尔王子和安哈尔特-德绍的玛丽亚·安娜公主的幼女,普鲁士的路易丝·玛格丽特公主。1882年3月11日,玛格丽特在温莎城堡的私人教堂内接受了坎特伯雷大主教阿奇博尔德·泰特的洗礼。她的教父母包括: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她的祖母) ;德意志皇帝威廉一世 (她的外曾伯祖父,由德国驻英大使明斯特伯爵代为出席);维多利亚公主(她的姑姑,由她的另一个姑姑海伦娜公主代为出席);普鲁士的弗里德里希·卡尔王子及其妻子,安哈尔特-德绍的玛丽亚·安娜公主(她的外祖父母,由她的伯父阿尔弗雷德王子和姑姑比阿特丽斯公主代为出席)和威尔士亲王(后来的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她的伯父)。1898年3月,她也在温莎城堡的私人教堂内举行了坚信礼。

image.png

  作为英国王室的一员,玛格丽特公主经常参加王室家庭聚会和婚礼活动。1893年7月6日,玛格丽特和她的妹妹帕特丽夏公主在她们的堂哥,约克公爵和公爵夫人(后来的英国国王乔治五世和玛丽王后)的婚礼上担任伴娘。

  婚姻

  1905年,时年23岁的玛格丽特公主和她的妹妹,18岁的帕特丽夏公主是当时全欧洲最美丽最抢手的两位公主。她们的伯父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希望自己的侄女能够嫁给一位欧洲国王或王储。1905年1月,康诺特公爵夫妇前往葡萄牙访问,在此期间,他们受到了葡萄牙国王卡洛斯一世以及他的妻子,奥尔良的艾米丽公主的接待。国王夫妇的两个儿子,皇太子路易斯·菲利佩和曼努埃尔王子(后来的葡萄牙国王曼努埃尔二世)则热情款待了两位年轻的英国公主。当时,葡萄牙民众还认为康诺特的两位公主中的一位将会成为葡萄牙王后。

  葡萄牙至之旅结束后,康诺特公爵一家又继续前往埃及和苏丹访问。在开罗,他们会见了瑞典国王奥斯卡二世的孙子,瑞典的古斯塔夫·阿道夫王子,未来的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夫。起初,玛格丽特的妹妹帕特丽夏被认为与古斯塔夫·阿道夫王子最为相配,未经王子的同意,两姐妹便安排了一次会面。古斯塔夫·阿道夫和玛格丽特一见钟情。在由克罗默勋爵在英国驻埃及领事馆举行的一场晚宴上,玛格丽特接受了古斯塔夫·阿道夫的求婚 。毫无疑问,玛格丽特完全爱上了古斯塔夫·阿道夫。她的父母对这桩婚事十分满意。古斯塔夫·阿道夫王子视力不佳带着眼镜,他身材高大,知识渊博,热爱音乐,是一个优秀的射手和舞者。1905年6月15日,古斯塔夫·阿道夫和玛格丽特在温莎城堡的圣乔治教堂内结婚。婚后,这对夫妇在爱尔兰度过了蜜月,并于1905年7月8日抵达了瑞典。

image.png

  玛格丽特与古斯塔夫·阿道夫一共育有四子一女,她专心于做一位好母亲,决定尽可能花更多的时间和她的孩子们在一起。正如当时的一贯做法,她不愿让她的孩子们在幼师的照顾下长大。当古斯塔夫·阿道夫的父亲于1907年继承了瑞典王位成为了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后,玛格丽特便成为了瑞典王储妃。

  1912年特和古斯塔夫·阿道夫的婚姻生活幸福快乐。古斯塔夫·阿道夫在母亲的管束下长大,而其母所遵循的“普鲁士”军事化的教育方式也使古斯塔夫·阿道夫倍感压力。因此,他被玛格丽特的英式生活习惯深深吸引,并由此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来访的西班牙的尤拉莉亚公主曾写道,王储妃给瑞典宫廷带来了如圣詹姆斯宫廷般的优雅,玛格丽特是如此热爱她在瑞典的生活。

  在她抵达瑞典后,玛格丽特便开始学习瑞典语并且还接受了有关瑞典历史和社会福利方面的教育。两年后,她便能说一口流利的瑞典语。为了能够更多的了解瑞典,玛格丽特还曾多次微服出行。玛格丽特的言行举止在瑞典生活的第一年期间表现得严肃刻板,因此,她也被人们认为是个呆板拘谨的人。但她对运动的酷爱改变了人们对她一开始的看法。因为运动时的玛格丽特总是能表现出更加放松和自然的状态。玛格丽特对多种形式的体育运动都深感兴趣,她经常在冬季滑雪、滑冰和打曲棍球,在夏季打网球和高尔夫。她还经常与她的各种亲戚们通信 。

image.png

  玛格丽特也对艺术深感兴趣,她尤其喜爱克劳德·莫奈的作品。她还热爱拍照、绘画和园艺。她和她丈夫在结婚时收到了索菲罗城堡作为他们的新婚礼物,这对夫妇也经常在这里度过夏季并且在设计城堡花园一事上作出了巨大的努力。索菲罗城堡的花园充满了浓浓的英式风格,他们的孩子们也参与进了花园的改造工程中。1915年,玛格丽特以“玛加丽塔王储妃”的名义出版了《我们在索菲罗的花园(Vår trädgård på Sofiero)》一书,两年后,她还出版了《从花圃中(Från blomstergården)》一书,这本书内还包括了玛格丽特自己设计的图样和拍摄的照片。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玛格丽特在瑞典建立了一所支持红十字会缝纫协会,该协会主要为瑞典武装部队提供合适的内衣。当石蜡供应不足时,她组织了一场收集蜡烛的活动。1917年11月,她还制定了一项训练女孩们务农的计划。战争期间,她还为因战争分离的亲属们充当媒介。在她的帮助下,许多私人信件和寻找在行动中失踪男性的请求被传递。她也积极参与到维护囚犯利益的工作中。她对欧洲兵营内的战俘提供救助,特别是英国国民。与她的婆婆完全的亲德态度相反,玛格丽特在战争期间十分支持英国。在战争结束时,当瑞典走到全面民主的最后一步时,玛格丽特对改革的积极态度影响了她的丈夫。与那些反对改革的姻亲们,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和维多利亚女王不同,玛格丽特的立场被认为缓和了紧张的政治局势并且维护了瑞典的君主政体。

  逝世

  1920年5月1日,玛格丽特王储妃在父亲70岁生日当天在斯德哥尔摩突然去世。官方宣称,王储妃是由于实施了乳突手术后因感染去世。当时,她已经怀有8个月的身孕。在国际劳动节当天,王储妃逝世的消息被宣布,瑞典首相卡尔·亚尔马·布兰廷说道,斯德哥尔摩王宫内的太阳已经离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