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若浮萍的隋炀帝皇后萧氏为何得到大唐的礼遇?

  一个亡国皇后,能得到这么多“君王”的庇护,仅仅是因为她的美貌吗?我看未必。何况亡国之时,萧皇后已经是一个50多岁的老女人了。其实《隋书》上有明确记载:“后性婉顺,有智识,好学解属文,颇知占候。”试问,现在的女子有几个能做到?

image.png

  一、坎坷的童年

  在历朝历代,没有那一位皇后比她经历更传奇,曾经成了乱世中几个人的“皇后”,连唐太宗见到半老徐娘的她,被那骨子里透出的风韵所倾到,龙颜大喜。

  这个女人就是隋炀帝的皇后萧氏

  唐初名臣魏征盛赞萧后道:“性婉顺,有智识,好学,解属文,颇知占候”,“有辅佐君子之心”。

  追溯这萧后,自童年就坎坷多磨难,她是梁简文帝萧纲孙子萧岿的女儿,梁亡国被北周封为梁王,封地于江陵。

  萧氏二月出生,当地风俗,女孩二月出生命运多难,不利于家,于是,萧氏出生后就被送给远房亲戚没有子女的萧岌。

  转眼萧氏八岁,养父养母脚前脚后去世了,萧氏又流落到舅舅张轲家度命。

  张轲本份老实,家境贫寒,辛辛苦苦拉扯着萧后,贫困并没有影响她的天生丽质,到了笄笈之年,就出落得国色天香,眉如远山如画,目含秋水若神,妩媚娴雅,典雅温柔,谁见谁都赞美这女孩子艳压群芳。

  二、嫁入晋王府

  隋文帝准备为自己的二子晋王杨广在梁地选一位王妃,可是备选的梁地美女都没能入选,占卦不吉。

  萧岿早就听说被自己送人的这个女儿神韵天成,美貌无双,便派人去张轲家,把女儿接回来,送去备选,但占验大吉,又经过层层验视,被选为晋王妃。

  萧氏温柔贤惠,不仅容颜出众,天生一副美人胚子,更具备礼教与修养,典雅又不失妩媚,隽秀而不乏风情,颇得杨广的宠爱。

  可以说杨广取代其兄成为太子,也是因为杨坚与独孤后都十分喜欢这个晋王妃,善解人意,知书识礼,进退有度

image.png

  三、成为杨广皇后

  当杨广成了皇帝,杨广发布诏书立她为皇后,其间萧氏已经嫁给杨广二十年,此时的萧氏更是一朵成熟欲透的牡丹花,从仪表到姿质,从神情到韵味,都臻于成熟,少了单纯的丽,多了丰腴的美。萧氏也与杨广享受了二十年夫妻的幸福生活,雨露滋润,十分美满。

  虽然杨广在诏书中盛赞她“夙禀成训,妇道克修,宜正位轩闱,式弘柔教,可立为皇后”,但生性渔色的杨广早就对她没有什么兴趣了,多少美的花,天天看,也会腻的,产生审美疲劳。人都是喜新厌旧的,往往新鲜的,也就是刺激的。

  杨广一朝龙袍加身,早就不是那个谦逊礼让、才思敏捷、善解人意的晋王,露出好大喜功,讲究享乐的本色,恨不得揽天下美色于怀。

  说来这个杨广,做晋王时很君子的,迎合父亲隋文帝杨坚与母后独孤氏的意思,恭恭敬敬,颇有些城府与伪装,凭借表现,取代了其兄杨勇的太子位置,越出辉煌的一步,并且一直进退有节,礼贤下士,隐藏的很深。只是到了隋文帝要死的时候,杨广终于按奈不住欲望,竟在杨坚病榻前,非礼了垂涎已久的、父皇的宠妃宣华夫人(这宣华夫人是陈后主的女儿)。

  病危的隋文帝发现宣华夫人神色反常,寻问出了什么事?宣华夫人擦着泪告知“太子无礼”。

  隋文帝猛然醒悟,愤恨地说:“畜生何足付大事,独孤氏误我!”意思是独孤氏所选的杨广是一个孽子,有意加害长子杨勇。然而,一切都无法挽回,杨广已经控制了局面。

  隋文帝驾崩,杨广秘不发丧,先行入主大位,并且逼淫了其父的两个宠妃宣华夫人与容华夫人。

  这杨广君临天下,更是无所顾忌,征召二百万民工营造东都洛阳,又征发河南、淮北诸郡民工上百万开通运河,其下扬州,随行的楼船彩舟数千,挽船拉纤的兵卒就达八万余人。

  为了满足他的淫乱,专门制造一种逍遥车,用于他奸污选来的处女;杨广与美女们淫乱时,还在卧室四壁按上铜镜,用来自我观赏。

  萧后看到杨广所做所为,劝诫也不起作用,也只有暗自叹息,写了一篇《述志赋》进行规谏,谁知这杨广读了,赞美一番她的才华,依旧我行我素,这令萧后十分绝望。

  杨广的荒诞终于引得狼烟四起,义军反叛遍地开花,声势浩大的有李密、刘武周、窦建德,后来建立大唐王朝的李渊也在长安举兵。

  萧后悲哀地说:“天下事一朝至此,势已然,无可救也。”

image.png

  四、乱世佳人

  隋大业十四年(公元618)三月,杨广的亲信右屯卫将军宇文化及发动兵变,缢死了杨广,随后尽杀杨广子孙,仅留下隋文帝杨坚三儿子杨俊之子秦王杨浩,立为皇帝,宇文化及自任丞相,总揽朝政,自然也把美貌的萧后占为己有,随后鸩杀了杨浩,自己称帝,建国号曰许。

  当年隋文帝统一天下后,将宗室女封为义成公主,下嫁突厥明可汗,如今义成公主已经嫁给启明可汗的儿子始毕可汗,闻知杨广被弑,萧皇后被挟持,就发誓替杨广报仇,请求始毕可汗出面,让占据河北的窦建德剿灭宇文化及。

  窦建德一来怕突厥铁骑,二来也垂涎萧后美色,发兵战败宇文化及,俘获了宇文化及,当天把萧后搂入怀中,成了他的“皇后”,随后窦建德尽杀宇文家族,把宇文化及首级呈送给突厥始毕可汗与义成公主,却只字未提萧后。因为窦建德一见萧后,鬓发如云,香唇含香,体态丰满,一笑一靥百媚顿生,具有特殊的吸引力。

  窦建德也是见过美女的,却从未见过如此的女人,让男人把持不住,一下抓住了他的心,拥怀入抱,驾云行雨了。

  义成公主为杨广发丧致哀,又对始毕可汗言萧氏天下绝色,于是,始毕可汗派人对窦建德要萧后,窦建德知道惹不起突厥,虽然不情愿,但又不得不把尤物萧后献出。

  于是,“遂入于虏庭”,始毕可汗早闻萧后的美丽,一睹真容,才发现萧后美艳超凡绝伦,浑身上下有一种东西勾魂夺魄,那细嫩的肌肤更是如丝绸般,一下迷住了突厥“皇帝”,他要尽情享受这美女的一切,于是,成了始毕可汗的“爱妃”。

image.png

  五、回归大唐

  转眼大唐太宗李世民贞观四年,发兵大败突厥,迎萧皇后回京。她有个女儿是唐太宗的妃子,说起来,萧氏还是唐太宗的丈母娘。所以,萧氏得到了唐太宗的礼遇。

  萧皇后在长安安度晚年,17年后(647年)才去世,享年81岁。

  可以说:美丽是女性与生俱来的资本,是她们征服世界、征服男人最有效的独门武器,由之,天生美貌的女人,得天独厚,这是幸运还是不幸?

  萧后倾国倾城,倾倒了几位“君王”,也留下极富传奇的经历。

  当然,话又说回来,一个亡国皇后,能得到这么多“君王”的庇护,仅仅是因为她的美貌吗?我看未必。何况亡国之时,萧皇后已经是一个50多岁的老女人了。其实《隋书》上有明确记载:“后性婉顺,有智识,好学解属文,颇知占候。”试问,现在的女子有几个能做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