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杨坚为什么能够篡夺皇位,建立隋朝呢?原来是这样
2018-03-15 11:47:15 杨广 李渊 杨坚

  隋文帝杨坚,建立了大一统王朝隋朝,即便隋朝只存在三十多年便亡了国,但隋朝统一南北朝百年乱世,为盛唐打下基础,这些成就是已经成为定论的,并不会因为隋朝的短命而被否定。

  隋朝是伟大的,而我们讨论隋朝,就必须从他的建立说起,那么,隋朝的开国皇帝杨坚是怎么建立的隋朝呢?

  今天我们就来深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

image.png

  隋文帝杨坚是篡夺了北周皇位建立了隋朝,北周在当时已经统一了中国北方,又收服了四川,除了江南的陈朝,天下基本一统,这种局面下,说是杨坚夺取了北周的“胜利果实”也是可以说得过去的。

  那么,杨坚为什么能顺利篡夺强大的北周王朝呢?

  要说杨坚的发迹,就不得不说他爹杨忠,杨忠当年跟随宇文泰建国,是北周的开国功臣,因此被封为北周“十二大将军”之一,隋国公。

  杨家人宣称自己是弘农杨氏后裔,因此顺利加入了士族门阀的行列。

  弘农杨氏是北周统治支柱官陇门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虽然无法确切考证杨坚家族的血统,但弘农杨氏和杨忠杨坚父子结成政治同盟是没有疑问的。

  杨氏家族也从军功武将得以成为社会上流。

  杨坚继承父亲爵位,娶了北周名臣独孤信的女儿(就是后来著名的隋朝独孤皇后),而杨坚本人的女儿又嫁给了北周宣帝为皇后,生下的孩子就是后来的北周末代皇帝静帝。

  所以说,杨坚在北周的地位和身份十分显赫,他是开国功臣家族,他的姻亲关系使得他成为了北周军事贵族的核心,同时,他还是兼有皇帝外祖父的身份。可以说是位极人臣,权势熏天。

image.png

  北周末年,政局不稳,人心思变,杨坚野心勃勃,也抓住机遇联合朝中汉族大臣,架空北周皇帝,一步步窃取了北周的实际权力。

  北周宣帝死后,年仅八岁的静帝即位,杨坚“名正言顺”的以“皇帝姥爷”的身份入主北周中央,至此完全掌握了北周政局。

  此时,有一部分不愿意顺从杨坚的地方实力派起兵反对杨坚,其中以北周内部胡人将领居多,杨坚命韦孝宽贺若弼等汉族将领将其扑灭,仅仅六个月就平定叛乱。

  杨坚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大肆杀戮北周皇族,北周开国皇帝宇文泰嫡传13子,除了早亡的之外,剩余5子以及这5子的后代全部被杨坚诛杀。其余历代皇族的血脉也都毫不留情,宇文鲜卑几十个门户被灭族。

  在杨坚恐怖铁血的杀戮下,北周灭亡,隋朝建立。

image.png

  有人会问,杨坚如此杀戮镇压,以暴力篡位,北周就没有人反对他吗?

  并不是,我们前面讲了,杨坚篡位前夕,是有相当一部分胡人将领起兵反抗了的,但是,迅速被杨坚派遣的汉人将领扑灭。

  这里面既有杨坚的权势,同时还有当时的历史大背景。

  从五胡十六国到南北朝再到隋朝,这三百多年的民族大融合到了这个时代基本完成,宇文鲜卑要么接受完全汉化,要么被已经控制天下格局的汉人门阀清除出去,这才是杨坚得以顺利政变的根源!

  说到底,在被儒家化受门阀控制的北周政权内部,宇文鲜卑皇族不过是个傀儡,实际权力早就控制在了汉族门阀手中,杨坚不过是汉族门阀的利益代言人。

  这才是杨坚篡周的本质。

  但是,隋朝后来灭亡其实也是灭在门阀手中,而隋朝末代皇帝杨广的后代被宇文化及斩尽杀绝,不知道这算不算因果报应,天道轮回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