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哪些人当过车骑将军?车骑将军职位什么时候取消掉了?

  车骑将军(chē jì jiāng jūn)是中国古代的高级将军官名。汉制,金印紫绶,位次于大将军及骠骑将军,而在卫将军及前、后、左、右将军之上,位次上卿,或比三公。典京师兵卫,掌宫卫,第二品,是战车部队的统帅。汉时,车骑将军主要掌管征伐背叛,有战事时乃拜官出征,事成之后便罢官。东汉末年开始成为常设的将军官名,唐朝之后废除。

image.png

  总括

  “将军”之称,始见于《左传·昭公·二十八年》,文曰:“岂将军食之而有不足?”但此时尚未成为正式职官名称。在春秋战国时期,将军为统兵作战时主帅,为了区别地位的高低、责任的主次和轻重,有正副上下之分,这时的将军还不是固定官职,没有固定的爵位和等级,直到西汉才正式定为官名,并有一定的爵位和等级。

  “车骑将军”最早见于《史记·灌婴传》,文曰:“(灌婴)以御史大夫受诏将郎中骑兵东属相国韩信,击破齐军于历下,所将卒虏车骑将军华毋伤及将吏四十六人。” 后灌婴又“以车骑将军从击破燕王臧荼”、“以车骑将军从击反韩王信于代”、“黥布反,以车骑将军先出,攻布别将于相,破之”,此时的“车骑将军”,应是战时临时受命的军队将领,还不能说是固定官职。

  “车骑将军”正式以固定官职出现,应在汉文帝前元元年(公元前179年),《史记·文帝纪》载孝文元年十月“壬子,遣车骑将军薄昭迎皇太后于代”。《文献通考》曰:“车骑将军,汉文帝元年,始用薄昭为车骑将军。”后来汉武帝霍去病专设一重号将军——骠骑将军,位次大将军。

  《汉书·高惠高后文功臣表》:“肥如敬侯蔡寅:以魏太仆汉王三年初从,以车骑将军破龙且及彭城,侯,千户。”东汉时位在大将军、骠骑将军下,在卫将军上,位比公,秩万石。《后汉书·肃宗孝章帝纪》:“冬十二月丁酉,以马防为车骑将军。”又《孝和帝纪》:“冬十月乙亥,以侍中窦宪为车骑将军,北伐匈奴。”《后汉书·百官一·将军》:“章帝即位,西羌反,故以舅马防行车骑将军征之,还后罢。和帝即位,以舅窦宪为车骑将军,征匈奴,位在公下;还复有功,迁大将军,位在公上……安帝即位,西羌寇乱,复以舅邓骘为车骑将军征之,还迁大将军。”《后汉书·董卓传》:“(李傕)傕又迁车骑将军,开府,领司隶校尉,假节。”其后,魏晋南北朝多沿置,隋车骑将军属骠骑府,唐废。

image.png

  西汉时期

  车骑将军是西汉时期重要的武官之一,执掌四夷屯警、京师兵卫、征伐背叛、出使宣诏、荐举官吏、重要的迎来送往礼制性活动等。武帝时主要以功臣与亲信担任,此后主要以外戚担任,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汉后期皇权旁落外戚的事实。

  西汉车骑将军的设置大约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汉高祖时期,这一时期车骑将军是战时领军打仗的将帅,不是固定官职,没有幕府,这一阶段的车骑将军主要以功臣为之。第二阶段为文景武时期,这一时期车骑将军成为固定官职,有幕府,其功能与执掌主要四夷屯警、征伐背叛、京师兵卫,迎来送往等礼制性活动。这一时期的车骑将军主要是亲信之臣,如汉文帝时曾任代国郎中令的张武,汉武帝时奇袭龙城的卫青。汉昭帝之后,“(初即位)大将军光秉政,领尚书事,车骑将军金日磾” ,此时骠骑、车骑将军均可冠大司马之号。第三阶段,汉宣帝后的车骑将军多以外戚任之,史高、许延寿许嘉等为外戚;如王音、王舜、王接等为元帝王皇后外戚。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后期皇权旁落外戚的事实。

  东汉时期

  东汉的将军也是中央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前将军、后将军、左将军、右将军。大将军位在三公上,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在三公下。前、后、左、右将军,位在九卿下,不常置。东汉中期以后,太后临朝称制,外戚以大将军执政,与太傅三公合称为五府。

  以上将军均开府,府属有长史、司马各一人,从事中郎二人,掾属二十九人,令史御属三十一人。将军以本号领军的,各有部曲、校尉。

  另有所谓杂号将军,临事设置,事毕即撤。唯度辽将军因南匈奴所部时有内乱,自永平八年(65年)后常设。

  汉灵帝设西园八校尉,统率洛阳驻防军队,以宦官主之,这是后世宦官领兵的开端。

  李傕:líjué·字稚然(?-198),东汉初平三年(192)九月,以李傕为车骑将军、开府、领司隶校尉、假节、池阳侯。

  董承(?─200年),东汉末年汉献帝的岳父,董贵人的父亲,官拜车骑将军。

image.png

  三国时期

  曹魏:

  车胄,曹操置车骑将军、徐州刺史。太祖灭吕布,后来任命车胄为车骑将军、徐州刺史。建安五年(200年),左将军(蜀汉先主,昭烈皇帝)刘备因胄傲慢而袭杀胄,据小沛以背太祖。

  张郃:字儁乂,河间鄚人。228年,随曹真西拒诸葛亮,在街亭大败蜀军,迫其退回汉中。因功升征西车骑将军。

  程昱:字仲德,兖州东郡东阿(今山东东阿)人,220年去世后被曹丕追赠车骑将军,谥曰肃侯。

  黄权:字公衡,239年,黄权升为车骑将军,仪同三司。

  郭淮:字伯济,250年,郭淮升为车骑将军,并升为阳曲侯

  王凌,字彦云,太原祁人。正始二年,东吴大将全琮率数万大军进攻芍陂,王凌率诸军迎战,奋战数日,吴军退走,进封南乡侯,不久迁车骑将军,仪同三司,食邑一千三百五十户。

  蜀汉:

  张飞,字翼德,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桓侯。

  吴懿,字子远,督汉中,车骑将军,假节,雍州刺史,济阳侯。

  张翼,字伯恭,左车骑将军,领冀州刺史,都亭侯。

  廖化,字元俭,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中乡侯。

  夏侯霸,字仲权,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三国时期武将,夏侯渊次子。本为曹魏武将,后因司马懿曹爽一族,夏侯霸身为曹氏宗室而心怀不安,遂投降蜀汉。后随蜀将姜维伐魏,官至车骑将军。

  其他:

  袁谭,字显思,自领车骑将军,领青州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