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帝陈蒨皇后沈妙容,虽为皇后,为什么一直生活在恐惧中!

  在中国封建社会中,皇后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具有特殊地位的女性。皇后和皇帝的婚姻,大多是整治斗争的产物,或是整治妥协的结果。按照“男主外,女主内”的宫廷分工,她们的地位和荣耀不言自明。但是,皇后作为一个女人,在那种时代同样也逃脱不了女人的悲惨命运,金碧辉煌的宫殿,实际上是一座可怕的人间地狱。皇后虽然统帅六宫,但根本没有独立的人格,她的命运极多的取决于皇帝的个性、品质或是一时好恶。

image.png

  纵观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成百个皇后中,不得善终,死于非命的皇后占大多数,便可知中国宫廷整治的黑暗和中国皇帝的残忍无情。但是,有时候,居于至高无上地位的女人------皇后,对于中国历史也会起决定作用,因为她们也可能影响帝王的作为,尤其是新即位的皇帝幼弱,皇太后临朝听政时,也有较大程度地影响朝廷的整治甚至改变历史的进程。沈妙容因一突发事件登上皇后的室坐,虽母仪天下,贵不可攀,但因子懦弱无能,沈氏一直生活在担惊受怕之中。

  沈妙容,吴兴武康人。父亲叫沈法深,梁朝时做过官。梁大同中,十二岁的沈氏娘给了陈荷。候景之乱时,陈荷和沈氏在吴兴被侯景等人抓去、软禁起来。侯景之乱平定后,陈荷夫妇方得自由获释。陈先登上皇帝宝座后,陈蒨被封为临川郡王,沈氏成为临川王妃。永定三年(公元五百六十年),陈武帝病逝、在激烈的宫廷斗争后、陈蒨被推上皇帝的宝座,是为文帝,妻以夫荣,沈氏被立为皇后。陈废帝怕宗即位后,沈后被尊称为皇太后,她居住的宫殿被称为安德宫。

image.png

  废帝陈伯宗是沈后的亲生儿子,但懦弱无能,皇叔安成王陈顼、中书舍人刘师知、仆射邱仲举等人乘机专权,师知与仲举常在禁中参决众事,而陈项位隆重,执掌军政大权。刘、郑等人忌惮陈项,担心他觊皇位,打算把他迁到外地去,于是假传圣旨与陈项:“今四方无事,王可返回东府,经理州务”。陈项闻诏正准备走,记室毛喜进来对他说:“您若答应出外,就会受制于人,恐怕会落得可悲的下场,想做富家翁就不可能了。再说当初是太后召您人省的,今日所言,必非大后本意,望您从速奏闻太后,勿使好人专权得選。”

  陈顼认为他说得有理,就托辞有病不能从命,召师知前来商议,师知一到,便把他留下来长谈,使师知不能脱身,另一面暗中派毛喜人宫奏闻沈后,沈后道:“今君幼弱,政事并委二郎指陈项,别元他事”。毛喜又转告废帝,帝却称:“这都是师知所为,朕末曾顶闻”,毛喜知道此事可成,就急忙跑来报告陈项,陈项马上扣留师知,亲自人宫谒见沈后和度帝,育师知奸诈,并自草诏书,请废帝益印,将师知付廷尉治耶,当夜于狱中赐死,仲举亦遭贬玩要斥,不久被诛。从此以后,政事无论大小,全由陈项裁决。

  沈后见陈硕的野心越来越大,儿子的左右都被翦除,内心极为忧闷,多少有点担心自己和儿子的前途,但又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情急之下,乃秘密贿赂宦官蒋裕,让他诱使建安人张安国据郡造反,企图以此来让陈颈上当。元奈张安国谋事不密,被人告发,落得身首异处。当时沈后身边的宫女侍从,都了解其中的内幕,沈后担心这些人一且被捕,将连累自己,就把他们全部杀掉。没过多久,陈颂就夺取帝位,将废帝黜为临海王。陈项就是陈宜帝,沈后被尊为文皇后。陈朝灭亡后,沈后被隋军携往长安,隋场帝大业初,从长安返回江南,不久就去世了。

image.png

  沈妙容的父亲被文帝追赠为光禄大夫、加金卓紫缓,封建城县侯。兄长沈饮袭爵,曾官至通直散骑常待、持节、会稽等九郡诸军事、明威将军、会稽大守,最后官尚书左仆射,是宰相之一。沈钦的儿子沈观袭爵,官至御史中丞。

  中国历史上的这些后妃,有的倾国倾城,有的才艺无双,有的阴险狠毒,有的命运凄凉。她们与那些帝王们,共同构建了中国封建史上层统治阶层的主体。没有她们,中国的历史将会暗淡许多;没有她们,历史或许早已改写。让我们记住她们,记住帝王背后的女人。这不仅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尊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