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显赫一时的诸葛家族在南北朝时期没落了呢?
2018-05-03 14:24:31 诸葛绪 诸葛珪

  东汉三国是门阀世家最风光的时代,当时知名的门阀世家有很多,如幽州公孙家、颍川荀氏子弟、荆州蔡黄庞蒯、扬州顾陆朱张……太多了,说不过来。总之,三国人物里有名有姓的几乎都是都是显赫的门阀世家出身。东汉三国时期这些门阀世家垄断了所有的社会资源,寒门子弟无缘庙堂。直到曹操颁布求贤令,唯才是举,才吸引了大批寒门士子,如程昱郭嘉徐晃典韦张郃张辽等。

image.png

  说起当时的望族,诸葛家族应该算是显赫一时吧。蜀汉有诸葛亮,东吴诸葛瑾、诸葛恪父子,曹魏诸葛诞,均大权在握,玩转三国。然而三国归晋之后,大多数门阀都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如四世三公的袁家,诸葛家也在其列,整个两晋时期就没有了诸葛氏的大名。天下是司马家的,那么手握大权的诸葛家去哪了呢?

  答案是:死光了!诸葛氏作为三国政治高层大佬,自然要承担起国家兴亡的大任。诸葛亮一脉人丁不旺,蜀亡时诸葛瞻、诸葛尚战死,晋存诸葛亮的孙子诸葛京北迁投晋。诸葛瑾投效东吴,其子诸葛恪专权,被孙亮夷三族。任曹魏司空的诸葛诞在寿春起兵,兵败被夷三族,子诸葛靓因在东吴为质,得以幸免。整个诸葛家族便仅存诸葛京和诸葛靓一脉了。

image.png

  诸葛一脉的衰落与诸葛家的思想理念也有很大的关系。东汉三国是儒学发展的鼎盛时期,而诸葛家并非是单纯的儒学世家,诸葛兄弟长于内政,带有很强的法家理念,可辅王佐霸。但这种理念是无法真正融入当时的主流儒学世家的,只能靠联姻。诸葛亮娶荆州黄氏之女,诸葛绪女嫁晋武帝司马炎,诸葛诞女嫁于琅琊王司马伷。东晋南渡后,社会风尚发生变化,盛行玄风,诸葛家仍恪守礼法,最终为社会主流所不容。

image.png

  三国归晋后,诸葛氏还算显赫的就只有诸葛恢一脉了。诸葛恢为诸葛靓之子,未受诸葛诞牵连,东晋南渡后仍然地位尊崇,江左门阀争相攀附,可与琅琊王氏一争高下。当时陈郡谢氏一门尚未发迹,诸葛氏还不屑与之联姻。诸葛恢死后,人才匮乏,朝政被王谢把持,再难与之争高下。宋初诸葛长民在刘裕麾下建策有功,本可再次兴起,然而意欲谋反,被刘裕诛灭满门。从此,诸葛一门便彻底凋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