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担任过一天美国总统的人:戴维·赖斯·艾奇逊是怎么度过这24小时的?

  按照美国宪法规定,每届总统任期为四年,如果总统在任内离世或被弹劾下台,将由副总统继任以完成剩余任期,但在总统和副总统均缺位的情况下,则由参议院推举的临时议长(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副总统兼任参议长)代行职权。在美国45任总统当中,仅有4位总统连一届任期都未干满(老哈里森、加菲尔德、哈定和肯尼迪),便因遇刺或病故“中途退出”,其中任期最短的是第九任总统威廉·亨利·哈里森(老哈里森)。

image.png

  老哈里森于1840年当选为美国第9任总统。在1841年3月4日的就职典礼上,虽然遭遇奇寒天气,但哈里森还是拒绝穿上厚厚的棉衣,坚持身穿单衣完成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就职演说。然而,这种草率的行为给他带来灾难。就职仪式结束后,哈里森便患上了风寒,后来转为肺炎,最终于4月4日溘然长逝,时年66岁,距离他正式就任才仅仅一个月时间!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老哈里森并非美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总统,因为在他之后,还有一个人只做过一天的总统。此人,便是波尔克与泰勒之间的临时总统戴维·赖斯·艾奇逊。那么艾奇逊为何只当了一天总统?在这一天的任期内,他又做了哪些事情呢?

  现有的资料对艾奇逊的记载很简略,我们只知道他于1807年出生在肯塔基州,从特兰西瓦尼亚大学毕业后,曾在密苏里州当过一段时间的律师。经由律师进入仕途是当时很多美国政治人物的必经之路,艾奇逊也并不例外。凭借着在密苏里州担任律师期间积累起来的人气,艾奇逊靠选举进入美国参议院,并连续十二年担任参议员职务(1843-1855年),并曾16次被推举为参议院临时议长,是一位老资格的参议员。

image.png

  参议院临时议长要想过一把总统“瘾”,难度之大堪比朝鲜登陆太阳,因为前提必须是总统、副总统均不在其位。然而这看似绝不可能出现的情况,竟然三百年一遇真的被艾奇逊碰上,要说运气之好,实在是没话说。

  1849年3月4日中午12时,完成任期的第11任总统波尔克正式卸任,按照宪法规定,新总统扎卡里·泰勒需要在同日就职。但由于当天是星期日,属于基督教的礼拜日,所以身为虔诚教徒的泰勒便拒绝在当天就职。正所谓国不可一日无主,从3月4日中午到次日中午这段“君位”空白期,必须要由某人来填充,而在总统波尔克和副总统乔治·达拉斯均卸任的情况下,身为参议院临时议长的艾奇逊只能责无旁贷地挑起这副“担子”。

image.png

  就这样,在1849年3月4日中午12时到次日的中午12时,戴维·赖斯·艾奇逊便“勉为其难”地当了1天的美国临时总统。当事后有人询问艾奇逊是如何打发这24小时任期的,艾奇逊笑称由于国会工作令其精疲力尽,在这24小时任期内,他都是通过睡大觉来度过的。

  翌日中午12时,当选总统泰勒宣誓就职,“一天总统”艾奇逊正式“卸任”,依然回到参议院担任本职工作,并一直干到1855年才退休。艾奇逊卸任参议员职位后,又生活了31年时间才离世,享年79岁。艾奇逊去世后,美国政府特意在其纪念碑上刻有“戴维·赖斯·艾奇逊,为任职一天的美国总统”几个字,以示纪念。

image.png

  说句题外话,接替艾奇逊的泰勒其实也是一位“短命”总统,此公任内被错综复杂的派系斗争和政坛丑闻搞得焦头烂额,在任仅1年4个月便病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