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军队统帅——温菲尔德·斯科特

  温菲尔德·斯科特(1786--1866年)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军队统帅。早年参加1812年战争,深感美军素质低下,因此厉行改革,1846年指挥美军击败墨西哥,为美国夺得大片领土;战后竞选总统未成,但成为美军历史上继华盛顿之后第二个中将,1861年内战爆发后出任总司令,制定了击溃南方的战略计划并最终获得胜利。

image.png

  1786 年6 月13 日,斯科特出生在弗吉尼亚州彼得斯堡附近。斯科特年轻时学的是法律专业,21岁时转行了,先加入骑兵,后当上炮兵,但他早年在军队混得并不是很好,他还曾考虑过,是否要重返法律专业呢。在新奥尔良服役的时候,年轻的斯科特曾公然指责他的上司詹姆斯·威金森将军是个"骗子加流氓",虽然他确实说了真话,但是后果是很严重的,他被送上了军事法庭,还被停职一年。

  第二次美国独立战争爆发,身为陆军中校的斯科特本想建立战功,没想到在昆士顿之战中他被英军俘虏,囚禁三个月后获释。1813年,斯科特率部强攻乔治堡时挂了彩,不过这次战斗胜利了。

  1814年,斯科特晋升为准将,他开始了训练部队的任务。斯科特认为,美国军队之所以常打败仗,就是因为素质太差,军队领导的能力也不行,他要按照他的方式重整部队。他不厌其烦地对士兵进行反复操练,对士兵的言谈举止和着装仪表都有严格规定,一丝一毫不得有误,从此他得了一个伴他终生的绰号--"吹毛求疵的老家伙"。

  1814年,斯科特重返战场,率领重整后的美军继续与英军作战,他在奇帕瓦之战中击败了人数超过自己的英国军队,又在隆迪小道之战中英勇抵抗英军并第二次受伤。战争结束时,斯科特被提升为少将(当时美国最高军衔),受到美国军界和老百姓们民族英雄般的欢呼。

  此后20多年,斯科特没有指挥大的军事行动,不过他还是为美国立了大功,写了大量有关军事题材(包括第一部标准的美国军训规章和三卷本的《步兵战术》[Infantry-Tactics])与戒酒节欲的著述。他还在"黑鹰战争"中率领一支小分队进入西部,在佛罗里达讨伐塞米诺尔人,并且成功处理了与英国人之间的外交危机---"卡罗琳"(Caroline)号事件,通过谈判结束美加边境的阿鲁斯图克战争,此外还负责指挥将1.6 万名彻洛基印第安人从南卡罗来纳州和田纳西州迁移至西南部。

image.png

  1841年,斯科特出任美国陆军司令,开始对美军进行一系列改革,他在任职期间废除了军队中某些令人最为深恶痛绝的严苛纪律处罚。尽管斯科特从未接受过职业军事训练,但他对美国陆军军官学校给予了强烈支持。使并无悠久历史的美国军队在战术、素质和装备上大大提高。

  1846年5月,美国总统波尔克派入侵墨西哥北方,美墨战争爆发。虽然扎卡里·泰勒将军(后成为美国第十二位总统)在墨西哥北部连连得手,但是斯科特认为泰勒的努力是白费功夫,他觉得美国要赢得全面胜利,就必须把战场扩展到墨西哥腹地,拿下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波尔克总统最终授权让斯科特接管了全部侵墨美军。

  1847年4月,斯科特实施了美国独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两栖登陆,以极少的人员伤亡攻占了墨西哥的韦拉克鲁斯港口城市,接着挥师继续挺进,所向披靡,在一系列战役中重创人数众多的墨西哥军队,攻占诸多墨西哥城市,9月终于拿下了墨西哥城。由于他身为辉格党领袖,加上支持尼古拉斯·特里斯特(Nicholas Trist)展开和谈,结果成了波尔克总统和民主党人的攻击对象。战争结束后,斯科特对3 名违抗军令的军官给予了恰当合理的纪律处分,不料却给了波尔克再次攻击的由头,因此不得不面对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指控最终被撤销)。

  1852 年,斯科特虽然被提名为辉格党总统候选人,却在激烈的选战中败给了富兰克林·皮尔斯。斯科特此后继续着自己的军人生涯,1855年,功高盖世的斯科特被授予中将军衔,成为"国父"华盛顿之后第二位获此军衔的美国军人(当时美国还没有上将军衔)。1859 年参与解决与英国的俄勒冈边界争端,此后,斯科特继续为他的国家服务,一直到1861年内战爆发。内战初期,斯科特为北方政府制定了"蟒蛇计划"--通过广泛动员、封锁南部、循序攻占密西西比河谷。然而"老家伙"的计划遭到很多军政界人士的嘲笑和反对,他也因年事太高而退役了。值得"老家伙"欣慰的是,他最终看到了内战的胜利,他的计划最终被林肯总统和格兰特将军采纳,获得了成功。1866年5月,斯科特在纽约的西点军校去世,终年80岁。遗体葬于军校操场。

  评价

  斯科特担任美国军队统帅达20多年之久,为美国军队迈入正规化、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美墨战争中的战功和美国内战初期的谋划深深地影响了美国历史。他是一个勇敢率直的将军,年轻时就敢指责上司,当上统帅后更是常与总统和议员发生冲突,但他仍以其出色的战略战术才华和领导才能被公认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将军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