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臣劝庾文君临朝听政, 她年仅32便忧伤而死,庾文君的生平简介

  自古以来人们对于女子临朝摄政的这个做法大多都是持反对态度的,汉代以后甚至还有因害怕母凭子贵所以当儿子被立为储君之后母亲要选择赴死,这一做法就是避免外戚专权。而历史上却曾经有一个时期,大臣们纷纷上书请求一女子临朝听政,这个女子就是东晋时期的庾文君。

image.png

  庾文君原是左将军庾琛之女,她面容姣好,姿色出众,性格又十分谦和有礼,当时东晋的皇帝晋元帝也因此听闻她的名字对这位女子很是欣赏,于是便将庾文君立为太子妃,这位太子也是日后东晋的有为之君,他就是司马绍

  嫁给司马绍之后,夫妻相敬如宾感情也十分稳定,不久之后便为他生下了司马衍司马岳,而司马绍继位皇帝成为晋明帝之后便将太子妃庾文君立为自己的皇后,成为皇后之后的她也依旧恪守本分,仁慈温和。

  然而好景不长,成为皇后以后不久的她便尝到了丧夫之痛,这位有为之君继位不久之后便与世长辞,而庾文君之子司马衍则成为了继承人继承了皇位,当时的司马衍年仅五岁,又怎会知道国家政务呢?

image.png

  于是有了邓绥太后的先鉴,朝臣们商议之后一齐上书请求庾文君能够临朝听政,而庾文君拒绝了,但劝谏多次之后庾文君还是答应了临朝听政。虽说临朝听政,但此时的权利几乎都落入了外戚庾氏的手中,由庾文君的哥哥庾亮管理着国家大事和一切大大小小的政务。

  这便是一切祸乱的源头,接受临朝听政的要求以后庾文君便不再过问政事安心退居到了幕后,而庾亮掌握着大权常常猜忌地方官员导致历阳镇将苏竣因此起兵反叛,而庾文君看见了这些情景之后便忧伤而死了。

  死的时候她年仅三十二岁,不免让人为此而遗憾叹息啊!

image.png

  庾文君(296年—328年),颍川鄢陵(今河南鄢陵北)人,左将军庾琛第三女、权臣庾亮之妹,晋明帝司马绍的皇后。

  庾文君性情仁慈,姿态仪容很美。晋元帝听说后,聘她为太子司马绍的太子妃。生子晋成帝司马衍、晋康帝司马岳。晋明帝继位后,立庾文君为皇后。太宁三年(325年),晋明帝去世,庾文君之子司马衍即位,是为晋成帝。尊庾文君为皇太后,并由庾文君临朝摄政。

  咸和三年(328年),苏峻叛乱攻占京都,庾文君后来看见逼迫受辱,忧伤而死,时年三十二岁,谥号明穆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