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阿克提姆海战的评价如何?对历史有什么影响

  公元前31年9月2日,阿克提姆海战爆发。罗马统帅阿格里帕率领260艘战船,在希腊西海岸迎战安东尼率领的220艘战船。由于安东尼和埃及女王克里奥佩特拉弃军而逃,导致安东尼的舰队几乎全军覆没。此次海战成为安东尼与屋大维斗争的决定性战役。

  阿克提姆海战的意义是深远的,因为这是东西方文明的一次强烈碰撞,此战的胜败决定了双方谁将成为谁的行省,而这对历史走向是具有长远影响的。阿克提姆海战灭亡了曾经无比发达的埃及王朝,从此埃及不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这种局面一直延续到近

image.png

  阿克提姆海战的意义是深远的,因为这是东西方文明的一次强烈碰撞,此战的胜败决定了双方谁将成为谁的行省,而这对历史走向是具有长远影响的。

image.png

  阿克提姆海战灭亡了曾经无比发达的埃及王朝,从此埃及不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这种局面一直延续到近代。而由于屋大维的胜利,他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罗马的救星,以后更建立了罗马大帝国。罗马帝国北起多瑙河,南到非洲(包括埃及在内的北非一带),西起比利牛斯半岛,东到两河流域和小亚细亚半岛,形成了古代史上一个最庞大的帝国,地中海都成了罗马帝国的内湖。阿克提姆海战,实际上是以屋大维为首的西方文明与以安东尼为首的东方帝国的较量。屋大维的取胜,使埃及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而罗马才是帝国的中心。如果在阿克提姆海战中安东尼取胜,可以肯定地说,罗马和埃及的地位就要交换一下,安东尼会把首都建在亚历山大城,而罗马则只是安东尼帝国的一个行省。那么历史上辉煌的罗马文明,也就到此为止,不会有以后的繁荣了。

  阿克提姆海战,发生在公元前32年,也是古代世界发生在地中海最重要的海战。罗马皇帝屋大维,利用著名海军统帅阿格里帕的卓越指挥,率领8万步兵,1.2万骑兵,400艘战舰在希腊阿克提姆与安东尼对决,罗马战船采用“钳子”战术,击溃了安东尼和埃及艳后的联合舰队(480艘战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