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历史上最成功的和亲公主——刘解忧,刘解忧的生平简介

  第一位西域和亲公主刘细君死后,乌孙昆莫食髓知味,上书大汉朝,要求再娶一位汉家公主,以巩固双方友好邻邦关系,共同对付匈奴!

  而在刘细君的和亲中尝到甜头的汉武帝,大笔一挥,欣然同意。当然,和亲公主依旧是罪臣家属,只不过这次换了一家,楚王刘戊的孙女—刘解忧!

1537148962316582.png

  刘戊和刘濞是七王之乱的主谋,为人残暴噬杀,和刘细君的老爸刘建是一路货色,周亚夫平叛以后,刘戊兵败自杀,他死了,家属同样跟着倒霉。刘解忧就如同她的前任刘细君一样,开始了苦难的生涯。

  但是谁都没有想到,这位看起来落落大方却愁肠百结的落魄公主,竟然谱写了中华历史上最为壮丽的和亲篇章,她和陪同的侍女冯嫽一起,撑起了从武帝到宣帝年间大汉国西域的整个外交,共同见证了匈奴的败亡。

  刘解忧首先嫁给了提亲的军须靡,也就是刘细君二嫁的丈夫,这位军须靡还有一位夫人是匈奴的公主,按照先来后到的原则,匈奴公主在前,刘解忧在后,所以刘解忧的地位地域匈奴公主,这点让刘解忧很不服气,不服气还不行,匈奴公主给军须靡生下一个儿子,叫做泥靡,而刘解忧一直没有生育,所以地位迟迟上不去。

  这种境况到了军须靡死后得到了改观,由于泥靡年纪小,军须靡把位子传给了堂弟翁归靡,翁归靡号称肥王,身材可见一斑,按照乌孙的规矩,翁归靡把堂哥的左右夫人一起收下,出人意料的是,这位肥仔国王和刘解忧一见如故,两人虽说是继承婚姻,但是结婚以后如鱼得水,刘解忧一连生下三个儿子两个公主,地位稳步上升,成了名副其实乌孙国母,而肥仔翁归靡对老婆言听计从,一时间刘解忧在大汉朝和乌孙关系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更加出人意料的是,刘解忧的侍女冯嫽被乌孙将军看上,成为将军夫人,这位侍女潜藏的才华得到了绽放的机会,与解忧公主一内一外,成为乌孙国的实力派,掌控了朝廷大局,被称为“冯夫人”,她也是中华民族公认的第一位女外交家!

  公元前72年,匈奴出兵威胁乌孙,解忧公主上书大汉朝,请求娘家发兵协助乌孙共击匈奴,大将军霍光抓住匈奴衰落的机会,出动十五万大军兵分五路配合乌孙远征,大败匈奴,同年冬天,匈奴遭遇严重的雪灾,死伤惨重,丁零,乌桓,乌孙三国趁机痛打落水狗,把匈奴彻底打残,从此一蹶不振,再也无力威胁汉国。

  此时刘解忧的声望达到顶峰。

image.png

  翁归靡更是乘机上书汉朝,要求为自己和刘解忧的儿子元贵靡娶一位汉家公主和亲,汉宣帝当即答应,和亲公主都准备好了,翁归靡去世,乌孙爆发了激烈的权力斗争,最终军须靡的儿子泥靡重新夺回了昆莫大位,和亲作废。

  泥靡号称“狂王”,是个无法无天自高自大的家伙,加上他的匈奴血统,对西域与汉国的关系构成了严重威胁,刘解忧无奈再嫁泥靡,还生下一个儿子-鸱靡,但是即便如此,乌孙内部的权力斗争依然十分严重,刘解忧铤而走险,联合泥靡的同父同母兄弟乌就屠刺杀狂王,却刺杀失败,乌孙陷入严重内耗,关键时刻,大汉西域都护府出兵结尾,并承认狂王的地位,为了不惜杀掉参与政变的汉朝使臣,并派张翁参与审讯刘解忧,按照汉朝的初衷,审问就是走个过场,没想到这个张翁是个混账东西,拿着鸡毛当令箭,竟然当众羞辱刘解忧,为狂王出气,刘解忧气不过,秘密上书汉宣帝,没过多久张翁就被压回去斩首。

  在汉朝的干预下,乌孙的动乱最终被评定,刘解忧的儿子元贵靡如愿以偿登上了昆莫之位,乌就屠做了小昆莫,也就是二把手,一切看来又恢复如常,但是刚过两年,元贵靡去世,虽然刘解忧的孙子星靡即位,但是由于年纪太小,能力也比较若,乌就屠成了实际意义上的一把手。此时刘解忧已经七十岁,半生漂泊,思念故土,加上年老体衰,对外交任务已经力不从心,所以上书宣帝,祈求回归汉国故土。

  汉书原文记载,刘解忧上书:"年老土思,愿得归骸骨,葬汉地。"

image.png

  宣帝刘病已是一代贤君,体量解忧公主一生为国,当即同意,汉甘露三年(公元前51年),已经七十岁的解忧公主带着三个孙子回到长安城。是日,长安万人空巷,一瞻公主英姿!

  宣帝以公主礼仪厚待解忧公主,两年后,刘解忧在长安去世,以公主礼安葬!

  东望长安九千里,黄鹄招我归故乡

  五十年的西域生涯,解忧公主用自己的一生为大汉与西域的外交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后世把她和冯嫽合称为大汉西域外交双子星,时至今日,许多人提及西汉的开疆拓土,记住的都是卫青李广霍去病赵充国能武将能臣,刘细君刘解忧冯嫽等人却默默无闻,即使与十六年后远嫁匈奴的王昭君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历史是公正的,她们为国家民族做出不朽贡献永远铭刻在后人心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