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持续时间最长的意识形态——“门罗主义”的目的

  门罗主义(Monroe Doctrine)发表于1823年,是一项关于美洲大陆控制权的美国外交政策。

image.png

  声明称,欧洲国家如果进一步对北美和南美的土地进行殖民,对其政权进行干预,都将视为侵略行为,都将需要美国介入。同时声明,美国不会干预现存的欧洲殖民地,也不会参与欧洲国家内部事务。此观点由詹姆斯·门罗总统发表于第七次对国会演说的国情咨文中。当时,几乎所有拉丁美洲殖民地已经或正在取得独立,摆脱西班牙、葡萄牙帝国的殖民统治。所以美国与英国达成共识,希望借此以欧洲势力不再进入美洲。而“门罗主义”的说法最早是在1850年出现的。直到19世纪末,门罗的声明被视为定义美国基本外交政策的起始点,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意识形态。许多美国政治家和若干总统都曾援引该声明,包括格兰特、西奥多·罗斯福肯尼迪、里根等。“门罗主义”的提出是美国涉外事务之转折点,直到世界大战的爆发才有所改变。

  门罗主义陈述三要点,复由罗斯福总统外加一项。

  第一,欧洲各国不能再以任何美洲国家为殖民地。

  第二,在外交政策上行使华盛顿方面的原则,即美国仅在本身利益受损的前提下介入欧洲事务。

  第三,美国视任何殖民美洲的企图为对国家安全之威胁。

  罗斯福总结以上三点并加入一项陈述:‘良言在口,大棒在手。’(Speak softly and carry a big stick.)

image.png

  “门罗主义”诞生的背景

  当时俄国要求攫取北美大陆西北沿岸地区,以及中南美洲国家争取独立的斗争。西班牙帝国在新大陆上的势力,随着拿破仑战争于1815年结束而瓦解。南美洲的许多国家走出殖民主义。这些新成立的共和国期望获得美国承认,而美国国内许多人也认可这种想法。但詹姆斯·门罗总统与其国务卿约翰·昆西·亚当斯不愿在胜负未卜下冒国际战争之险。

  英国则在维护君主制度与渴求新市场之间意见分歧。对英国而言,一整个南美洲是个比美国更大的市场。当法俄两国提议与大英帝国共同协助西班牙收回其位于新大陆的殖民地时,遭英国峻拒。

  美国当时正与西班牙就亚当斯─欧尼斯条约进行交涉。条约生效后,门罗政府开始扩大承认这些位于拉丁美洲的新共和国。阿根廷、智利、秘鲁、与哥伦比亚于1822年皆获美国承认。

  1823年,法国请求西班牙重新扶持波旁王朝执政,两国交好的消息令当时的英国政府将法国逐出新大陆的努力前功尽弃.而法国将因此于美洲大陆再度得势。

  英国外相乔治·坎宁提议英美两国联手戒备法西两国的干涉。托马斯·杰斐逊詹姆斯·麦迪逊鼓励门罗接受此议,但约翰·昆西·亚当斯抱持怀疑态度。亚当斯当时也顾虑著俄罗斯与墨西哥两国插手英美两国皆声称为其领土的奥勒冈国。

  在1823年11月7日所举行的内阁会议上,亚当斯反对坎宁之议,声言“对俄法明白表示我们的政策,较充当英国战舰舰艉之救生艇,为更坦率而有尊严的作法。”

  亚当斯于会议中力战各方,终于说服全体内阁采用独立政策。在门罗于1823年12月2日于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所阐释的观点,即后世所称之门罗主义。其实质是:美利坚合众国正告旧大陆上的列强,美洲不再开放给欧洲成立殖民地,而任何延伸欧洲势力至新大陆上的作为,美利坚合众国将视之为“危及我国之和平与安全”。美国不会介入欧洲各国之间的战争,也要求欧洲各国不插手美洲事务,从而使美国能够不受干扰的施加影响力。

  影响

  门罗主义的目的和影响持续了超过一个世纪的时间,其间只有很小的变化。其主旨在于,让拉丁美洲刚独立的殖民地免受欧洲的干预,避免新世界沦为旧世界列强的战场,从而使美国能够不受干扰的施加影响力。该主义宣称,新旧世界两者的势力范围需要保持清晰的区隔。此学说初由约翰·昆西·亚当斯等诸人构思而成,以宣布美利坚合众国在道义上反对殖民主义;后经多方重新诠释为种种广义之说法;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即对其之扩充为美洲是美国的势力范围(以门罗主义之罗斯福推论而知名)。

  二十一世纪

  美国国务卿克里2013年11月18日在华盛顿表示,门罗主义的时代已经终结,今天的美洲国家间关系建立在平等伙伴关系和共同责任基础上,美国不再致力于干预其他美洲国家事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