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拉瑟福德·伯查德·海斯是怎么上台的?

  拉瑟福德·伯查德·海斯(Rutherford Birchard Hayes,1822年10月4日--1893年1月17日),美国第 19任总统,出生于俄亥俄州。南北战争时期,因军功屡次晋升,直至志愿军少将。战后开始政治生涯。两度当选国会议员,三度出任俄亥俄州州长,以"为人正直和办事有效率"著称。1876年大选中,因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大一次选票计算纠纷,海斯直至总统就职日前两天才被宣布为合法总统。任内努力改善内战后国内状况,取得了一些成就。他是第一个接见中国常驻使节的总统。

image.png

  “骗来的” 国家最高职位

  1876 年的大选,是美国历史上纠纷最大的一次。当时有五个政党参加,其中民主党和共和党是两个主要大党。

  先是美国党于1875年6月9日提名詹姆斯·沃尔克为总统候选人。接着,以反对卖酒和喝酒为宗旨的禁酒党于 1876 年 5 月 17 日提名格林·克莱·史密斯为总统候选人。

  在绿背纸币运动中发展形成的绿背纸币党也于同年5月18日在印第安纳州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召开第一次大会,提名纽约慈善家彼得·库琅为总统候选人。

  绿背纸币运动是在当时美国金融货币制度严重紊乱的情况下兴起的。1862 年,由于进行南北战争,财政部急需款项。筹款有三种办法,即收税、借款和印发纸币。政府经过权衡,认为第三种办法可行。国会便于2月授权发行1.5亿美元的纸币,这是美国政府发行的第一批纸币。因它背面呈绿色,与背面呈黄色的金元券有别,故称为“绿背纸币”(这仍是现在人们对美元的俗称)。联邦政府当时共发行绿背纸币4.3亿美元。这些纸币没有任何物质保证,虽可和其他货币同时在市场流通,但不能用来缴纳关税和偿付外债。内战结束后,市场上绿背纸币泛滥,纸币严重贬值。是继续使用纸币还是采用金本位,就成了国内硬币派和纸币派之间争论的问题。工业资本家和银行家希望取消绿背纸币,要求建立稳定的金本位制,以保障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投资,扩大工业生产和加速国外贸易。农民、工人及农业资本家、债务人等则反对政府采取收缩通货政策,希望多发纸币,引起物价上涨,以利于他们偿清债务。 1875年,政府为缓和双方矛盾,通过法令,规定部分地恢复硬币支付,以金市收兑纸币,将流通的纸币缩减为3亿美元。这一措施引起拥护纸币者的不满,他们组织了一个全国性的第三党——“绿背纸币党”。

image.png

  该党在1876年大选中的主张是要求废除上述法令。并颁行纸币。1876年 6 月 14 日,共和党全国大会鉴于海斯在内战中屡建战功,忠于共和党,具有温和的自由派思想等条件,提名他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民主党也于6月27日提名纽约州长塞缪尔·琼斯·蒂尔登为总统候选人。1876年的总统选举人总票数为369票, 过半数应为185票。 大选的次日,根据已经确定的票数计算,民主党的蒂尔登得选举人票184票,距法定多数仅差一票。海斯得65票。还有20票因有争执尚未确定,这 20票是属于南部三个州和西部一个州的。

  南部这三个州的民主、共和两党在选举中弄虚作假,都提出了选举报告说本党获胜。在这种情形下,原应由国会两院组织联合委员会来判定选票为谁取得。但当时的众议院为民主党所控制,参议院为共和党所控制,所以即使组成联合委员会,也无法打开僵局。于是,国会只好通过一项特别法案,成立一个由参、众两院及最高法院各派五名代表组成的特别选举委员会来解决这一纠纷。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选出三名共和党人、两名民主党人为代表;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则选出三名民主党人和两名共和党人为代表。两党各为五名代表。最高法院的五名代表中,两党各占二名,第五名代表原设想为无党派人士戴维斯法官。但戴维斯已因当选参议员而辞职,由一名共和党人接任其法官职位,此人就成了第五名代表。结果,特别选举委员会的成员为八名共和党人,七名民主党人。

  自11月大选,直到次年的2月,对有争执的四个州的选票核查工作才告开始。特别委员会每次表决时代表均维护己政党的利益,结果总是8票对7 票。这样,每个有争执的州的选票都判归共和党的海斯。民主党人蒂尔登的拥护者准备在国会运用阻挠议事的办法进行抵制。共和党领导人遂与南方民主党议员进行幕后政治交易,答应在海斯上台后采取某些行动(如从南方撤走联邦军队和至少让一个南方人入阁等)作为报答。于是,在 1877 年 3月2日,总统宣誓就职日前两天,委员会最后宣布海斯以185票正式当选总统。这一裁决自然不能令人折服,所以海斯被你为“骗来的总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