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美丽与智慧并存的柳敬言皇后,危难时能统领全局,柳敬言的生平简介

  南北朝时期最终被隋朝取代,而在南朝时期最后一个朝代陈朝则成为历史上一个十分著名的朝代,这个时期是南朝整个时期里最为富强的朝代,但最终却随着杨坚的铁蹄而渐渐归于沉寂,在这个著名的朝代之中也曾经有过一位美貌与智慧并存的皇后,在面对困难时临危不乱也使陈朝得以喘息。

image.png

  这位皇后就是陈朝的陈宣帝的皇后柳敬言,柳敬言自幼丧父,年仅九岁就开始担当起家中的大小事务,且处理事情条条有理,而之后柳敬言又因为梁元帝的原因而嫁给了陈顼,陈顼就是之后陈朝的皇帝

  所以在陈顼继位之后,便将柳敬言封为自己的皇后,其实柳敬言还是历史上一位身材奇异的皇后,历史上记载这位皇后最多的就是她手垂过膝,虽然这代表的不是什么好征兆,但历史上这位皇后却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皇后。

  柳敬言为人谦和有礼,严于律己又宽以待人,在她所统治下的后宫可以说是没有什么宫心计的,她对待陈顼的其他妃子都十分恭敬,对于陈顼早年的结发妻子钱氏,即使柳敬言身居高位却也对她十分尊敬,甘心居于钱贵妃之下,她也因此为后宫众人称道。

  柳敬言除了为人谦和礼让之外,在陈朝处于危急关头时她也能够临危不惧,在陈宣帝陈顼去世之后,陈宣帝之子陈叔陵起兵作乱,陈朝陷入内忧外患,在危难时刻,柳敬言能够站出来主持陈朝大局,掌管陈朝的大事并作出决策。

image.png

  正是因为柳敬言在危急时刻能够站出来担起攘内安外的重任,使她的儿子陈叔宝的皇位得以稳坐,虽然陈朝最终还是被隋朝给灭了,但正是因为柳敬言的贡献使陈朝百姓才不至于苦不堪言啊!

  柳敬言(533年―615年),河东解县人,陈朝皇后,南齐司空柳世隆曾孙女,鄱阳太守柳偃之女,母为梁武帝萧衍之女长城公主,陈宣帝陈顼之妻。陈后主陈叔宝的母亲。

image.png

  柳敬言容貌美丽,性格谦虚谨慎。九岁时父亲去世,她料理家中事务,如同成年。侯景之乱时,与和弟柳盼前往江陵依附舅舅梁元帝萧绎,元帝将柳敬言嫁于陈顼。陈顼受封安成王,柳敬言为安成王妃。天康元年(566年),陈顼继位,是为陈宣帝,立柳敬言为皇后。太建十四年(582年),宣帝去世,始兴王陈叔陵作乱,柳敬言救护太子陈叔宝。陈叔宝继位后,尊柳敬言为皇太后。当时陈朝刚失淮南,隋军逼近长江边,又受大丧,陈叔宝患病不能处理政事,其诛杀陈叔陵、办理陈宣帝丧事、边境防守及百官事务,皆由柳敬言决断。陈叔宝病愈后,才把大权归还。

  祯明三年(589年),隋朝攻灭陈朝,柳敬言进隋都长安居住。大业十一年(615年),柳敬言去世,享年八十三岁,葬于洛阳邙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