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公主在他国屈辱离世,假公主却荣华富贵

  说道“帝姬”一词、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肯定是皇帝的妃子或者姬妾,其实并不是我们想的那样,“帝姬”和公主是一样的身份,古代皇帝的女儿或者皇帝的姐妹都会被册封为公主,但是有些朝代对这群人的叫法不同,比如清朝把公主称为格格,那么“帝姬”这一叫法是哪个朝代使用的呢?答案是北宋、宋徽宗时期他根据蔡京的建议,把“公主”一律改称为“帝姬”,但是这个新改革的制度只延续了十几年,到南宋的时候全部恢复正常了。我们今天来了解一位北宋末年时期命运悲惨的帝姬——柔福帝姬

image.png

  我们都知道宋徽宗一生多儿多女,据不完全统计,他一生共育有38个儿子和42个女儿,其中的14个孩子还是在金国当俘虏时候生的呢。而柔福帝姬就是宋徽宗赵佶的第二十个女儿,她的母亲是懿肃贵妃王氏,公元1111年的时候、柔福帝姬出生在河南开封,她有两个哥哥、一个弟弟和三个姐姐,但不幸的是兄弟姐妹多早逝。

image.png

  柔福帝姬本名赵多富,有个小名叫赵嬛嬛,宋徽宗赵佶虽然女儿众多,她又排行二十,但是因为赵多富自幼就长得娇羞可人,所以很受宋徽宗的宠爱,在她六岁的时候母亲就离世了,幼年丧母的赵多富更让宋徽宗疼爱不已。降生在皇帝家的赵多富显得比一般的女子幸运了不少,但是这种幸运和尊贵很快便被动荡的局势打破了,等待这个年幼的帝姬的将会是残酷而未知的命运。

image.png

  公元1127年,金国重兵攻破北宋都城,北宋灭亡,宋徽宗、宋钦宗以及数以万计的皇室成员被俘虏,而年仅十六岁的柔福帝姬正是众多俘虏大军中的一员。原本尊贵无比的帝姬瞬间成了阶下囚,坐着牛车被金兵驱赶着走向一个未知的征途。寒冷、恐惧、劳累让这个16岁的小公主显得更加楚楚可人,但是此时没有人疼惜、怜爱她了,反倒是她卓绝的容貌和花容失色的姿态让这些禽兽般的金兵们动了歪心思。没过几天、这个美丽迷人的16岁公主被一群金兵摧残了,这给她的身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而她也成了众多皇室成员中第一个被玷污的女眷,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结束,等待她的厄运或许才刚刚开始。

image.png

  在经过了一路的摧残和颠簸之后,她和众多的亲人终于到了金国的都城会宁府,到达这里之后,她和其她的姐妹、妃嫔共计300多人被送进了一个叫“洗衣院”的地方,这个地方最后成了金兵宣泄欲望的场所,而柔福帝姬面临的一切可想而知。在这个黑暗、肮脏、充满了暴力的地方,柔福帝姬生活了十四年,公元1141年、年仅30岁的赵多富因病屈辱离世,结束了她悲惨、多变的一生。

image.png

  戏剧性的是,历史上还出现过真假柔福帝姬的闹剧。正当柔福帝姬在金国屈辱生存的时候,南方也出了一个柔福帝姬,公元1130年南宋朝军队俘虏了一批土匪,而俘虏中的一个貌美的女子声称她自己是柔福帝姬,军队将领一听大惊不已,迅速把她带回了都城,当宋高宗赵构见到眼前这个妹妹的时候也分不清到底是真是假,但是这个自称是柔福帝姬的女子不仅能叫出赵构的小名还说出了北宋宫中发生的很多事情,后来经过几个老宦官的确认,赵构才确信这个女子就是她的妹妹赵多富,欣喜不已。

image.png

  没过多久赵构便把这个女子册封为福国长公主,并且还为她挑选了一个如意郎君高世荣,在出嫁这天,赵构更是以一万八千缗的钱作为嫁妆,这个一万八千缗是什么概念呢?据说当时南宋宰相一个月的俸禄才300缗,足以看出赵构对这个同父妹妹的厚爱。就这样、这个从天而降的柔福帝姬在赵构的庇护下舒舒服服的生活了十几年。后来赵构的母亲韦贤妃被金国放回,正是韦贤妃的出现才戳破了这个延续了十几年的谎言。

image.png

  原来、南宋朝廷出现的柔福帝姬是一个叫做静善的汴京女子,汴京城破之后,她无奈之下成了流民,在逃亡路上她遇到了一个叫张喜儿的宫女,而这个宫女曾经侍奉过柔福帝姬的母亲,张喜儿把宫中发生的很多事情都告诉了她。这个静善也是一个苦命人,因为长得漂亮,在流亡路上被买卖了好几次,最后被一个土匪抓去做了老婆。后来被南宋军队抓住,为了逃生她编造了这个谎言,结果被赵构信以为真了。

image.png

  知道真相的赵构很气愤,当即把这个假的柔福帝姬斩首示众,而驸马高世荣也受牵连被贬为庶人,这场闹剧至此才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