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年龄最小的君主:米哈伊一世不到6岁就继承了罗马尼亚王位

  米哈伊一世(罗马尼亚语:Mihai I ;1921年10月25日-2017年12月5日 )是罗马尼亚王国的末代国王,于1927年7月20日到1930年6月8日期间和1940年9月6日到1947年12月30日期间在位。 他的父亲是罗马尼亚国王卡罗尔二世,母亲为希腊的海伦公主。

  1947年,米哈伊参加了还是英国公主的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的婚礼; 1981年,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子与戴安娜·斯宾塞成婚时,米哈伊也是宾客之一; 2011年4月29日,他又见证了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和凯特·米德尔顿的婚礼。

image.png

  1921年10月25日,米哈伊一世在喀尔巴阡山脉地区出生。 他的父亲是前罗马尼亚国王卡罗尔二世,母亲是来自希腊的海伦公主。 和众多欧洲王室成员一样,米哈伊一世的曾曾祖母是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他也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的表亲。 在谈不上和平稳定的20世纪上半叶,米哈伊度过了跌宕起伏的童年。 他的父亲卡罗尔在担任王储时决定为了一名女子放弃继位的权利,因此在1927年其祖父斐迪南一世去世后, 不满6岁的米哈伊一世继承了罗马尼亚王位,成为当时欧洲年龄最小的君主。 1930年,其父卡罗尔二世回国,米哈伊一世降为王储。

  随着二战爆发,卡罗尔二世在国家混乱之际试图实施王室专政。 但此举招致猛烈的抨击,同时苏联和德国也在东西两侧夹击罗马尼亚。为了安抚愤怒的罗马尼亚法西斯分子,卡罗尔二世指定了残酷的扬·安东内斯库将军作为政府首脑--直到1940年9月,安东内斯库将军逼迫卡罗尔二世退位,18岁的米哈伊一世再次成为国王。

  二战期间,纳粹法西斯分子疯狂屠杀犹太人,米哈伊一世和母亲为在罗马尼亚境内制止这种惨绝人寰的屠戮行为做出了一定努力。但他和母亲的举动引起了纳粹分子极度不满,纳粹头目后来为此向忠于法西斯德国并掌握实权的罗马尼亚政府总理扬·安东内斯库发出"强烈抗议"。

  1944年夏,在苏联红军向罗马尼亚境内的德军发动强大攻势的形势下,米哈伊一世和罗马尼亚共产党合作。8月23日,米哈伊一世在王宫中将扬·安东内斯库逮捕 ,罗马尼亚军队从此调转枪口对德军采取了军事行动,直至战争胜利。随后,米哈伊一世宣布成立新政府,与苏联停火,并于当晚逃入山林。德军的飞机数小时后飞抵罗马尼亚王宫,开始狂轰滥炸。米哈伊一世后来不得不搬入伊丽莎白宫,并将它作为国王行宫。战后,苏军统帅斯大林亲自向他颁发了苏联胜利勋章,并向他赠送了一架苏联飞机。但后来退位后的米哈伊迫于生计将"胜利"勋章卖给了美国的洛克菲勒财团。

  退位生活

  1947年12月30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米哈伊一世宣布退位,后移居瑞士。流亡的米哈伊在瑞士一家航空公司工作过,还给一家日内瓦经纪公司做过经理。

  1948年6月10日,米哈伊与其表亲波旁-帕尔马的安妮公主在希腊的首都雅典结婚。 由于安妮公主是罗马天主教徒,并受到罗马天主教教会法的约束,因此,这使得她需要得到一份与非天主教基督徒(米哈伊是东正教徒)结婚的特许。 因此,这对夫妇便就这次婚姻向教皇庇护十二世请求豁免。 当时,如果非罗马天主教的配偶允诺以后他们所生的孩子都会信仰罗马天主教,这种特许通常都会给予。 然而,米哈伊拒绝了这一要求,因为这一行为违背了1923年的罗马尼亚宪法。 当时,米哈伊与妻子的婚姻并没有得到教皇的豁免,直到1966年,他们的婚姻才被罗马天主教会视为有效。

image.png

  这对夫妇一共生育了5个女儿,分别是玛格丽塔公主、埃琳娜公主、伊莲娜·沃克、索菲公主和玛丽公主。

  1992年,米哈伊回到罗马尼亚。 并且在时任改革派总统埃米尔·康斯坦丁内斯库接管权力之后于1997年重获公民身份。

  2001年,罗马尼亚议会确认,米哈伊一世享有等同其他罗马尼亚前政府首脑的权利,并允许他在有生之年使用伊丽莎白宫。同年,他通过法律诉讼赢回被没收的王宫塞比什堡。塞比什堡位于罗马尼亚北部城市阿德拉附近,1943年由米哈伊及其母亲购买。

  2005年5月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向米哈伊一世颁发了"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勋章。

  2017年12月5日下午1时 ,米哈伊一世在其位于瑞士日尼瓦湖欧博讷的寓所中离世 ,享年96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