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是如何一步步陷入匈奴人的白登之围的?
2018-09-17 16:06:14 刘解忧 迟昭平 韩遂 灵思皇后

  冒顿单于得到刘邦亲征,汉军大举北上,在铜鞮击败韩王信军的消息后,下令举国动员,近四十万精锐骑兵,迅速向代郡和雁门郡一带集结。匈奴的左右贤王,是单于的左膀右臂,分别统治匈奴帝国的东方和西方。冒顿命令他们各自统领骑兵万人,在王黄军的引导下,屯兵于广武(今山西宁武)到晋阳(今山西太原)一线,设防阻止汉军向北推进。

  自开战以来,汉军进展顺利,击破韩军和匈奴军的捷报,源源不断地从前方传来。刘邦久经沙场,面对匈奴这个从未交过锋的新对手,一开始是相当的谨慎小心。在陈平的策划下,刘邦在指挥部将们推进作战的同时,也不断地派遣使者前往匈奴,既是外交交涉,更是虚实打探。

image.png     

  汉朝前往匈奴的使者,前后有十来批。使者们带来的消息相当一致,说是沿途所见,匈奴人困马乏,牛羊孱弱,处处是穷困不振的景象。又说匈奴连战连败,士气低落,冒顿单于躲藏在代谷(今河北蔚县)一带,观望徘徊。刘邦还是有些放心不下,他又派遣刘敬出使,再次打探虚实。刘敬是有心的人,他走得慢,看得细,想得深。刘敬回来时,刘邦已经北上抵达广武县(今山西代县)。刘敬面见刘邦说:“两国之间用兵对抗,以常理,应显示自己的强项长处,震慑敌方。如今臣下前往匈奴,沿途所见,都是老弱贫瘠,必定是有意露短现弱,埋伏有奇兵以诱敌深入。臣下以为,眼下不可以进军攻击匈奴。”

  刘敬回来得晚。当时,汉军已经出动,大军的前锋已经翻过晋阳和平城之间的句注山(今山西代县北)。听了刘敬的话,刘邦好不恼怒,爆粗口骂道:“齐国的混混,用口舌混得一官半职,竟敢混言妄语,败阻我大军出击。”当即下令将刘敬带上刑具,就地关押。关押了刘敬,刘邦坚定了集中兵力,一举围歼冒顿单于的决心,指挥大军向平城挺近。

image.png

  当时,时值十月严冬,天寒地冻,雨雪交加。三十二万汉军,征发自汉及燕、赵、齐、梁、楚各国,以步兵为主,少有北地严冬作战的经验,缺乏御寒的冬服装备,疾病冻伤者日渐增多,进军的速度也缓慢下来。先头北上的汉军,一路上没有遭遇到匈奴军的攻击,顺利抵达平城南,与快速赶到的车骑部队会合,击破匈奴军,攻占了平城。

  攻占平城后,刘邦军乘胜追击败走的匈奴军,在平城东部的白登山,突然遭遇匈奴骑兵主力,来不及退走的瞬间,后路已经被截断。匈奴骑兵军团作战,机动性极强,有利时如同飞鸟翔集,千军万马呼啸而至,不利时如同风吹云散,瞬间不见踪影。骑马的匈奴人,个个长于骑射,人人善于格斗,组建兵团作战时,最擅长先分散诱敌深入,然后大规模快速集结,围困聚歼敌人。

  不久前,左右贤王统领的匈奴骑兵,深入雁门太原,联合韩军,直接与汉军的车骑和步兵作战,面对汉军的混合军阵和强弩射击,累累吃亏,节节败退。晋阳败战后,在冒顿的指挥下,匈奴军改变了战术,与韩军分离,不固守城池,不与汉军做阵地战,充分发挥骑兵兵团的机动性,有利则进,不利就撤,引诱汉军车骑部队深入追击。进而,冒顿单于利用汉朝使者的往来,散布人马孱弱、兵败畏软的假象,引诱汉军主力汇集平城,进入匈奴军的包围圈。

image.png

  待到刘邦进入平城,各路匈奴军已经集结靠拢,隐藏在城池周围。当刘邦一行出城抵达白登山时,冒顿一声令下,四十万骑兵仿佛从天而降,将白登山和平城围了个水泄不通。史书上说,汉军被匈奴骑兵分割成几处,刘邦君臣及其车骑部队在白登山,平城城中是留守部队,大量的步兵,还在源源不断靠拢平城的途中。

  刘邦君臣,被围困在白登长达整整七天,粮饷断绝,中外联络中断,突围不成,外援无门,一时陷于绝境。据说,绝望之中,还是陈平想出了办法,秘密派遣使者进入匈奴军中,见到单于宠爱的阏氏,珍宝厚赂取悦,密语巧言动心。于是阏氏面见冒顿说:“匈奴与汉,各有其主,不相困厄。当下如今,即使虏获汉主,占领汉地,单于也不能居留统治。以臣妾所见,汉主自有神佑。如今,汉主愿意以优惠条件请和,望单于留心在意。”

  当时,冒顿与韩王信的部将王黄和赵王赵利等有约定,如期会合平城,一起攻击刘邦。王黄赵利的军队,逾期没有出现,颇使冒顿心生怀疑,怀疑他们与汉朝有勾结,合谋反制匈奴。于是,冒顿接受了阏氏的进言,下令打开包围圈的一角,让出一条通道来。

  脱逃

  史书上说,脱走的这一天,有大雾,饥寒交迫的刘邦君臣车骑一行,在两旁匈奴军的夹道围观中,开始向平城方向移动。脱走前,陈平对刘邦说:“匈奴人短兵劲弓,没有盾牌铠甲,畏惧汉军的弩矢。请将军中的强弩集中排在两侧,各装双箭,引满外向,缓缓移动出围。”脱走至途中时,刘邦心急,下令车骑提速开走,被夏侯婴阻止,坚定不移地驾车缓缓移动,终于平安出围,进入平城中。

  脱出白登之围的刘邦,开始有序地撤军。经过广武县的时候,刘邦想起刘敬还被关押在狱中,当即下令释放,亲自赔礼道歉说:“我不听先生的话,才遭遇平成的困辱。那些妄言匈奴不堪一击的使者们,我已经下令一律斩杀。”为了明示功过赏罚,刘邦下令封刘敬为关内侯,食邑二千户,并且赐予建信侯的封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