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是黄帝发明的?为什么汉朝书中会记载着这件事
2018-03-03 14:44:26 蚩尤 黄帝 炎帝

  足球,是当世最具影响力的单项体育运动。中国古代也有一种类似足球的运动:蹴鞠。

blob.png

  公元前3世纪编撰的古籍《蹴鞠新书》中记载了一个传说:足球是皇帝发明的。汉朝刘向所著《别录》中也有类似的记载:蹴鞠者,传言黄帝所作,或曰起于战国时。足球是否确实是黄帝发明已经无法考证。不过,现代考古发掘所得,可以确认中国古代就有类似足球的运动。但是,它到底起源于何时,却无法确认,只能推断出它出现的时代可能比战国还要早。

blob.png

  1926年,考古学家在山西夏县发掘到大小不一的纹饰陶球和一个陶制小陀螺。考古学家看过这些实物后,认为这些陶球属于玩具,同时还确认这些陶制品与半坡遗址同期,属于距今约四五千年前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遗物。

  1934年,考古学家又在山东历城县发现龙山文化遗址。在这里,他们发掘到直径2.2厘米的红色陶球,而且在同一遗址内还发现了一堆泥球。这些泥球经过鉴定,起出现年代约为公元前2800年到公元前2300年之间,是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器物。

  1954年,在西安考古学家又发掘到一些大小不一的石球。这些石球不但数量多,而且磨得光滑、规则,直径约为1.6厘米,很可能是弹丸一类的东西。

blob.png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到底是弹丸还是玩具呢?如果是弹丸,它们一旦被打出去,就很难找的回来。以新石器时代的技术,要制作这样的一个弹丸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那么新石器时代的古人会不会花大力气制作这些弹丸,就为了打出去?这明显是不太切合实际的,要打出去,随便找块石头就行,何必费时费力。

  又有人认为这些石球是装饰品,可是他们上面并没有穿线的孔洞,难以让人信服。那这些石球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

blob.png

  《汉书》中有:“蹴鞠刻锐”的说法。唐初经学家、历史学家颜师古注云:蹴,足蹴之也;鞠,以韦为之,中实以物,蹴鞠为戏乐也。由此可见,古时候寒家子弟琢石为球,恐怕就是古代的游戏方法,以其作为皮球的替代品。

  之所以在古代遗址中没有发现可能存有的皮球,也许是因为皮制品不好保存,而石球、陶球却能长久保存下来。

  当然,这些都是主观推断,没有足够的考古证据形成定论。但,根据考古发现的种种器物,中国新石器时代即使不一定有足球,也有了类似足球的运动,并在战国时期风靡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