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浩高中进士只因长得丑 由进士变成为探花

  从隋朝开始,科举考试就是成了古代封建王朝选拔人才的重要方法,了解科举的人都知道,最后一关是殿试,顾名思义,是由皇帝进行出题面试,这一关决定了状元、榜眼、探花,对于寒门学子,十年苦读,成败在此。

  虽然才能是很大一方面,但是古代也是个看脸的社会,你长得磕碜却有才,很多都是被疏忽了,这不,乾隆皇帝在选官的时候,既看才能,也看脸。

blob.png

  当时,有个人叫刘凤浩,此人长得真的是很难看,且是独眼龙,但是此人才华横溢,非常有才。当天在参加殿试的时候,刘凤浩这样长相惊奇的进士,自然是不被众人看好的,乾隆也是这样想的。

blob.png

  但乾隆想想,此人若是有才,因为长相北淘汰,恐怕自己就要被天下人耻笑,所以乾隆决定考一考他,出了个上联:“独眼岂可登金榜?”众人都看出皇帝的挖苦之意,刘凤浩却十分淡定,脱口而出下联:“半月依旧照乾坤。”

blob.png

  很巧的下联,彰显了自己身残志坚的远大志向,乾隆也是很高兴,此人的确有才,于是又出一个更难的上联:“东明,西长庚,南萁北斗,朕乃摘星汉。”这上联说的是乾隆帝就是摘星人,而人才则是星辰。

blob.png

  刘凤浩略微思索,随后便是答出下联:“春牡丹,夏芍药,秋菊冬梅,臣乃探花郎。”乾隆一听,这对的实在是工整,人不可貌相,此人当真有才,但是乾隆帝仍旧是顾忌此人长相实在是丑,若是给其状元,有些影响仪容。

blob.png

  于是,乾隆最后定刘凤浩为当年探花,而事实证明,刘凤浩在后来的仕途上也是表现惊人,大公无私,为朝廷做了很多实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