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勒迦河之战的详细经过是怎样的?最后结果如何

  迦勒迦河之战是1223年(元太祖十八年)五月,在蒙古第一次西征中,蒙古军在迦勒迦河击败俄罗斯联军的一次重要作战。

  当蒙古军长驱西进,钦察部人纷纷逃走时,钦察部长忽滩投奔其女婿密赤思老公爵,请求出兵援助,于是由密赤思老公爵出面,召集俄罗斯南部各公爵于乞瓦(今基辅),共商抵抗蒙古军事。诸王公对此争论不休,密赤思老大公说:钦察人虽与我们是世敌,但是大敌当前,救钦察就是救我们自己。如果把钦察人推向蒙古人,壮大了他们的力量,早晚我们将在罗斯的土地上迎接蒙古大军。不如先发制人,主动进攻,将蒙古人挡在国门之外。于是诸王公同意出兵,商定在钦察人的土地上与蒙古军作战,并派使者请弗拉基米尔大公出兵相助。

  十八年夏,诸公爵之兵及钦察兵,在涅培儿河(一德涅伯河,即今乌克兰之德涅伯河)下游集中,密赤思老公爵统帅联军进至第聂伯河畔。哲别速不台闻知罗斯人准备联合攻击蒙古时,派出10名使者到基辅会见各位王公,表示蒙古没有进犯罗斯的意图,只是讨伐钦察人,不要听信钦察人的挑拨。况且钦察人常年侵扰罗斯境内,不如与蒙古和兵同伐钦察,共分果实。罗斯诸王认为这是蒙古人的离间计,杀死蒙古使者,挥师渡过第聂伯河,虏蒙古军前锋将。

image.png

  哲别、速不台一面谴使到里海东请求长皇子术赤率部驰援,一面决心诱敌远离其境,以一部兵力,与联军保持接触,主力不战引军东退,等待援军。俄罗斯联军以为蒙古军不敢战斗,不待弗拉基米尔大公到来,即纵军急迫,一路未遇抵抗,行军9日(一说12日),到达顿河邻近之迦勒迦河。

  是年冬,术赤援军至,哲别、速不台二将率蒙古军与联军隔迦勒迦河对峙。蒙古军不足3万人,联军约有8万人,由密赤思老公爵统率。另在联军主力之南,还有俄罗斯二公爵的兵万余人,由基辅王公乞瓦公爵率领,在河岸高地上构筑工事,进行防御。

  密赤思老自信可以战胜蒙古军,迳率所部8万人,渡河进攻,两军战于迦勒迦河东岸。当勇敢的密赤思老为首的俄罗斯军紧随钦察军向蒙古军出击时,基辅王公因为曾和密赤思老争吵过,竟按兵不动。两军激战时,钦察军抵挡不住蒙古骑兵的猛烈进攻,向后溃退,冲溃了俄罗斯军的营寨。俄罗斯军遂大溃。这时,基辅王公将自己的军队屯驻在阿里吉河对岸高岗上,目睹斡罗思军溃败,始终按兵不动,见危不救。

  勇敢的密赤思老为首的俄罗斯军被击溃了,六个王公被处死,70位贵族阵亡。密赤思老和沃伦王公渡过了第聂伯河,把遗下的船只全部毁掉,使蒙古军难于渡河,才得以幸免于难。其余士兵们成群结队地各自逃回家去了。俄罗斯军主力被击溃后,蒙古军渡过迦勒迦河,分兵一部追击密赤思老公爵,主力则围攻乞瓦公爵阵地,连续围攻了三天。最后,基辅王公听信了蒙古军答允放他和士兵回家的诺言,被迫投降。但蒙古军违背诺言,将他们全部杀死。

image.png

  弗拉基米尔公国的军队来援途中,得知联军战败的消息,急忙退走。蒙古军乘胜长驱直入,蹂躏了南罗斯的广大地区,进入克里木半岛,攻陷速达黑城。1223年终,哲别和速不台凯旋东归。

  俄罗斯与蒙古的第一次大会战以蒙古军的完胜告终。

  此战,蒙古军在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法,一举击败俄罗斯联军,创造了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尔后哲别、速不台二人乘胜长驱直入俄罗斯南部,又沿著聂伯河至里海北岸,取道钦察草原东返,于二十年春回到和林,哲别途中病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