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陈廷敬是唯一值得康熙信任,也是最离不开的人?
2018-09-18 10:50:13 德因泽

  大臣-陈廷敬。他不同于明珠的油滑机智,也不同于索额图老谋深算。他在这部剧中戏份不多,但是每次出场总是能给人带来一股极强的正能量,让人不由得为之振奋,同时,他在所有的朝廷大臣中,也是康熙为数不多可以推心置腹的一位大臣。

image.png

  在《康熙王朝》中,陈廷敬一开始出场是在灭鳌拜,那时康熙还未亲政,陈廷敬就已经作为康熙为数不多的心腹,来与鳌拜的党徒作斗争。陈廷敬每次在朝廷的发言都能令整个朝廷振聋发聩,要拥护康熙亲政的时候,陈廷敬不畏权势支持皇帝亲政:“皇上大婚已过,按大清律例,该召集天下,皇上亲政乃众臣所归,万民所愿”。细细品来,再和其他大臣比较,陈廷敬的言辞中是唯一不带有谄媚和其他感情色彩,言语平平,不如其他官员有着更多情绪的渲染,但完全是处于对朝政的尊重和皇帝的忠心。由此可见陈廷敬的立场是坚定的:就是拥护皇上,初心也是很纯粹:就是稳定朝纲。

  灭完鳌拜就是平定三藩,这一部分应该是陈廷敬在整个电视中最出彩的一部分,他当时掌管户部,事无巨细,对自己本职工作做的相当到位,更深知三藩对国家和百姓的危害,不顾其他大臣的脸色和反对,坚决拥护撤藩。并当朝立军令状承诺筹措军饷。在朝堂上的与索额图的对话更是令人拍案称绝,索额图质问陈廷敬,去年地震垮了后宫,太皇太后要修宫殿,为什么他那时候说没钱。陈廷敬眼睛看都不看索额图,义正言辞的像康熙禀明:“如果皇上此刻要筑宫殿,臣还是说没钱,如若要整顿军备,臣就是挖地三尺,也要挖出银子来!” 当时康熙听完之后,笑的真是乐呵呵的,马上赏了陈廷敬黄马褂。有这样的臣子,这样的为人,真是大清之福,康熙之幸运。我相信不止的康熙心里高兴,观众们看了之后心里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这样的人,正气冲天又不会扎人,心中的正义如皓月一般,人人可见,无怪康熙会把自己的身家性命托付给他。

image.png

  陈廷敬的办事能力也是相当了得,我认为他的政务能力要高于明珠和索额图的,在私下商议灭鳌拜之时,陈廷敬表示:“鳌拜虽有司马昭之心,但要数说他叛逆的实际,却也不多,骤而杀之,定会朝纲大乱,还是要设法拿下活口,审明实据,昭告天下,再予明正典刑方是上策”。对任何人,他都能保持一种客观公正的大局观,最后毫无疑问,鳌拜的下场正是当夜陈廷敬所言,有理有据,一针见血,稳妥可行。包括在后面剿灭葛尔丹,急需押运粮草,面对索额图以国库无粮的阻挠,陈廷敬直接指出东平官仓有粮,可先行押送,并且不忘提醒张廷玉需要索额图的批条才可开仓放粮,真的可谓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多余的枝结,做事滴水不漏,不给索额图任何耍滑头的机会。

  正是基于陈廷敬的人品和能力,康熙才对陈廷敬表现出了一种不同于任何大臣的信任,在收复台湾的时候,索额图的手下为护主,扣押了兵部的三道急疏。康熙知道后大怒,唯一留下陈廷敬一人,将此事吩咐下去,交给陈廷敬去办。因为他了解陈廷敬的人品,也深知在整个朝廷中,只有陈廷敬不参与任何党派,不属于任何体系。包括后来,陈廷敬要求自己去台湾督战,康熙对陈廷敬说:“你年事以高,还是留在上书房吧,朕离不开你”,几句淡淡的话语,已经不是简单的心腹大臣可以形容的了。

image.png

  陈廷敬正是凭着自己的卓越的人品和办事才能,陈廷敬才能和明珠索额图坐到同一个位置之上,也正是因为他心里只有国家,所以才能不被任何一派拉拢过去。他不同于明珠之滑,索额图之奸,陈廷敬表现出的,完全是一种老成谨慎,正直清廉的正面形象。想起陈廷敬,不由得就想起周培公和姚圣。周培公才华横溢,为大清立下不世之功,但是遭到满朝的弹劾,最后不得已被发往盛京。姚启圣比周培公要聪明油滑,但是也一直处在和整个朝廷顶牛的状态,三起三落,连康熙都想杀而未能杀之。从康熙与周培公、姚启圣、陈廷敬的关系也能看出来这种结局的不同。陈廷敬从始至终都是心怀国家,做事有原则,每次有他的存在都会让人心生正义,安全感倍增,康熙在心里恐怕都以之为榜样和标杆,别人想要诽谤他恐怕只会自取欺辱。

  最后看到这样一句话,可能评价陈廷敬最合适:清官多酷,陈廷敬是清官,却宅心仁厚;好官多庸,陈廷敬是好官,却精明强干;能官多专,陈廷敬是能官,却从善如流;德官多懦,陈廷敬是德官,却不乏铁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