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和珅都是一品官员,地位差距有多大?
2018-09-19 13:57:30

  《铁齿铜牙纪晓岚》是家喻户晓的一部历史题材电视剧,电视剧中正人君子纪晓岚与贪官和珅的斗智斗勇不禁让我们大呼过瘾,但是在真实的历史中,纪晓岚与和珅虽然都是国家重臣、一品大员,但还是有些区别的,这个区别就是和珅是正一品、而纪晓岚是从一品,那么正一品和从一品有什么区别呢?

image.png

  首先来说古代封建官僚制度是九品十八级(最早起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九品中正制),每一品分为"正"、"从",所以一共十八级,正一品与从一品都属于朝廷的一品大员,所穿的官服没有任何区别,都是红宝石顶戴(亮红),九蟒五爪蟒袍,文官补服仙鹤,但是正一品、从一品的俸禄和地位还是有一些差距的,以明朝为例,正一品官员的月俸是八十七石,而从一品的月俸则少一些,为七十二石。

image.png

  "正"与"从"也不能简单的理解为正职与副职的关系,例如清朝正一品的文臣职位大致为:太师、太傅、太保、殿阁大学士,从一品的文臣职位大致为:少师、少傅、少保、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协办大学士、各部院、都察院、各省总督(兵部尚书衔),这样看来从一品的职位并不是正一品职位的副职,只是等级低了一些而已。

image.png

  言归正传,乾隆皇帝时期和珅担任了领班军机大臣、内阁首席大学士等重要职位,是朝廷中的正一品大员,而纪晓岚担任了左都御史、兵部尚书和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所以纪晓岚虽然与和珅都是一品大员,但是纪晓岚从未担任过正一品的官职,一直都是在从一品的官职中徘徊,这一正一从的差别,就表现在了和珅与纪晓岚在上朝时,纪晓岚只能站在和珅的后面,纪晓岚的俸禄、津贴也要略低于和珅,而且和珅担任的职位通常都是军机处、内阁等中枢要职,具有实际权力,而纪晓岚担任的官职虽然也是一品,都是更侧重于文化方面,国家的实际权力几乎染指不到,乾隆皇帝更是把纪晓岚当做一个御用文人来对待,就是唐朝唐玄宗对待李白一样。

  这样看来,和珅与纪晓岚虽然都是朝廷一品大员,但是地位、实力的差距还是不小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