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领导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的小儿子:尼库·齐奥塞斯库为何英年早逝?

  尼库·齐奥塞斯库(英语:Nicu Ceausescu,罗马尼亚语:Nicu Ceauşescu;1951年9月1日,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1996年9月26日,奥地利维也纳),罗马尼亚共产主义政治活动家、国际青年运动活动家。是前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领导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最小的儿子。他与其父亲政权的政治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并被认定为其父亲的政治继承人。

image.png

  1951年9月1日生于布加勒斯特。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的幼子。1958年-1966年就读于布加勒斯特"彼特鲁·格罗查博士"学校。1960年12月7日加入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少年先锋队,并当选为少先队支队长。1966年-1970年就读于布加勒斯特第二十四高中(现名让·莫内高中)。1966年5月9日加入罗马尼亚共产主义青年团,1968年被选为团支部书记。1970年-1975年就读于布加勒斯特大学物理系。1971年加入罗马尼亚共产党。此外,他还曾在布加勒斯特经济研究学院和"斯特凡·乔治乌"社会政治经济教育学院(罗共中央高级党校)进修深造。

  尼库·齐奥塞斯库从大学毕业后,一度从事理工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75年-1976年在布加勒斯特"电子"公司物理工程实验室任工程师,1976年6月-1979年2月在图尔努默古雷莱数学物理学院任教。1979年2月起任布加勒斯特大学物理系机械、分子物理聚合专业助理教授。

image.png

  尼库·齐奥塞斯库被外界视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的接班人,在政治上是其父母的重要助手。他的父母安排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以便他顺利继承齐奥塞斯库的领导地位。齐奥塞斯库安排斯特凡·安德烈和科尔内尔·帕科斯特作为政治导师和私人顾问来关照尼库的教育,这两人也是他所认为最有学问的党内知识分子。从1980年代起,齐奥塞斯库尝试把权力交给尼库·齐奥塞斯库,并开始为尼库的政治接班布局,由于对政治事务尚不熟悉,尼库在进入党中央后由斯特凡·安德烈、扬·特拉扬·斯特凡内斯库和科尔内尔·帕科斯特辅佐。但这个接班安排最终因齐奥赛斯库政权的垮台而宣告失败。

  尼库·齐奥塞斯库和他的哥哥曾批评过其父的用人政策和亲信,尼库直接说:"那些党里面的老人不能适应新环境。更糟糕的是,他们阻碍抱有新思想的新人进入。"瓦伦丁·齐奥塞斯库则说:"某些人可以为了个人利益而迎合上级的判断,没人会质疑错误的判断"。他们的这番话实际上是在影射那些围绕在他们父母身边的"宠臣",如:埃米尔·博布、杜米特鲁·波佩斯库、米乌·多布雷斯库之流。而在当时,博布主持党的组织和干部工作,波佩斯库和多布雷斯库分管意识形态,他们都是齐奥塞斯库个人迷信的重要推手,极力吹捧和推崇齐奥塞斯库夫妇。

image.png

  1989年12月22日罗马尼亚政局发生剧变,当晚,尼库·齐奥塞斯库离开锡比乌前往首都时被逮捕,并被刺伤,后连同他的哥哥、姐姐以及齐奥塞斯库的7个兄弟姐妹都被关进布加勒斯特的一个兵营。没人审问或虐待他们,大家都在兵营的食堂里吃饭。纪录片《革命录影纪事》中显示1989年12月22日他因传言在锡比乌县使用儿童作为人质及其他罪行(上述罪行实际上都是子虚乌有)而被带到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上向全国播出。

  1989年12月28日,在齐奥塞斯库夫妇被处决三天后,军事法庭公诉人米哈伊·珀帕指控他要为锡比乌县的伤亡负责并以"种族灭绝罪"、"严重的谋杀罪"和"破坏国民经济罪"起诉。1990年7月,除尼库和齐奥塞斯库的两个弟弟安德鲁察和伊利耶被判刑入狱外,其余家人均被释放,9月他因在其父亲统治时期"滥用政府资金"、"怂恿杀人罪"和"违背武器管理规定"罪而被判20年徒刑。1991年6月刑期改为16年,1992年11月法院最终将其减为"非法藏有武器弹药罪"而改判为5年,后因患肝硬化而被允许监外就医。

image.png

  1996年9月16日,尼库·齐奥塞斯库因病情恶化被送往布加勒斯特大学附属医院急救,诊断为上消化道出血,食管静脉曲张,慢性肝硬化。9月18日转送至奥地利维也纳的一家医院进行治疗,9月26日因病去世,时年45岁。

  尼库去世后遗体被运回国内,葬于布加勒斯特根恰公墓其父母的墓旁,棺材上覆盖了罗马尼亚国旗,尼库的白色大理石墓碑更大更体面,其规格在普通人之上。据说该墓地是由他的生前好友出资修建的。由于尼库·齐奥塞斯库在主政锡比乌时,得益于他的特殊地位和背景,锡比乌县亦受到"特殊关照",每年来到齐奥塞斯库夫妇墓地的凭悼和献花的人中,有不少锡比乌人向尼库的墓献花。

  尼库·齐奥塞斯库在被拘留期间,捍卫了自己的清白和尊严,那些接触过他的人形容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和明智的人。""革命者"制造了各种传闻来反对他,但最终事实证明,并非所有的都是真的。尼库是一个有教养的人,热爱历史和诗歌。罗马尼亚著名诗人尼基塔·斯特内斯库、米哈伊·埃米内斯库和阿德里安·珀乌内斯库,都与他有着密切的友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