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波兹南事件什么时候发生的?波兰波兹南事件发生的历史背景

  波兹南事件(波兰文:Poznański Czerwiec(波兹南六月事件);英文:Poznań 1956 protests(波兹南1956年抗议运动)、Poznań 1956 uprising (波兹南1956年起义))是波兰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针对波兰统一工人党政府的大规模罢工事件,因发生在波兰中西部城市波兹南而得名。事件爆发于1956年6月28日,于同年6月30日结束。波兰政府的镇压行动导致了至少74人死亡,800人受伤,包括一名13岁的少年罗莫克·斯恰乌科夫斯基(Romek·Strzałkowski)遭到波兰政府军的杀害。波兹南事件是波兰逐渐摆脱苏联政治控制的里程碑事件之一。

image.png

  历史背景

  波兹南事件是1948年-1953年间波兰人民共和国模仿苏联模式所造成的恶果。这种模式就是在庞大的官僚机构的指导下,实行一元化领导,同时产生了个人崇拜和种种残暴现象。在经济领域则依靠强迫集体化、加速重工业化、扩大积累比重等手段,来追求物质指标。指标的实现给官僚的事业来了利益,但往往是以损害人民利益为代价的。

  在经济指导思想上,波兰政府片面的强调重工业,波兹南事件纪念碑忽视轻工业和农业,结果出现了周期性的比例失调,生产下降、倒退。在国民收入的使用和分配上,实行高积累、低消费的方针,造成人民生活得不到改善,市场商品紧缺。因此人民有理由认为,党只对完成指标感兴趣,而不关心他们的生活。

image.png

  在政治方面,波兰政府对斯大林时期犯下的错误讳莫如深。波兰党内的斯大林主义者意识到改革正在损害他们的自身利益,社会生活的民主化削弱了他们的特权和地位,追究历史责任会使他们的不光彩的一面公诸于世,这是他们绝对不能容忍的。

  斯大林体制所造成的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得不到提高,缺乏民主,这些事实在人民群众的心中积聚了不满和愤怒。

  1953年,斯大林去世后,波兰社会开始解冻。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现象得到了初步纠正,在政治方面也出现了松动。但是改革受到保守派的阻碍,进展缓慢甚至有停顿的危险,因此使人民丧失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1956年,苏共召开“二十大”,赫鲁晓夫所作的《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报告传出,在波兰引起极大反响,使得人民内部长期积聚的不满爆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